建設北京書法館 向世界展示中國書法文化魅力 | 建言中國149

發佈時間: 2022-01-09 16: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1月9日訊 (記者 李培剛)書法是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之一,有著近4000年的歷史,2008北京奧運會、2022北京冬奧會均把書法元素作為兩大奧運盛會會徽的核心內容,得到世界的較高評價。正在召開的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委員白景峰帶來一份《關於建設北京書法館的提案》,白景峰認為,北京作為偉大首都、全國文化中心,需要一座專業的書法館來向世界展示中國書法文化魅力。

北京市政協委員白景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書法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包含著很多精氣神的東西,一定要傳承保護好。

白景峰介紹,北京歷史上留下了及其豐富的書法資源:西周燕都大量青銅器上的精美銘文、房山雲居寺跨越近千年的石經、石刻博物館大量墓誌、囊括歷代書法經典的中山公園閱古樓、快學堂石刻。如此豐富的書法資源,需要系統、集中呈現、介紹。

書畫自古同源,在中華民族歷史上書法比中國畫享有更高的地位,但北京早在1963年就建成中國美術館,目前在奧林匹克公園也正在建十幾萬平米的中國國家美術館,但北京沒有書法館。此外,北京正在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博物館之城,北京書法館不能缺席。

白景峰認為,在首都北京建設書法館是全國書法界幾十年來的期盼,也得到全國政協委員持續的提案、建議。2009年全國兩會,沈鵬、歐陽中石、張海等42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建議在北京建設中國書法館。2020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張繼提案,再次建議在北京建設中國書法館。

對此,白景峰建議在北京建設北京書法館,面積不少於5萬平方米。地點可以考慮在城市副中心或其他地方;北京書法館應該是集收藏、展覽、研究、交流、教育等多項功能于一身的綜合性藝術館、博物館。

推薦閱讀

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 一年來傾力服務“兩件大事” 百件提案受表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