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冬奧會契機 推動全民體育運動蓬勃發展|建言中國141

發佈時間: 2022-01-07 10: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中國網北京1月7日訊(記者 盧佳靜) 北京冬奧召開在即,掀起一股全民冰雪運動的熱潮。全民體育運動的發展水準是一個國家體育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主席李若弘表示,冬奧會是推動全民體育運動的新契機,充分調動群眾積極參加體育健身活動,以提升人民幸福感。

山東榮成開展“我運動,我健康”全民遊園健身活動。(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目前我國體育文化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很多城市缺乏體育場地、用品與器材;培養體育教學人才與培訓制度不完善,因而優秀的體育道德、精神、觀念與風尚難以真正樹立,體育教育與體育文化無法發揮應起的作用。李若弘認為,造成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是體育文化建設缺乏良性可持續的模式,行為層與物質層脫節,難以形成一個完善、系統具有標準化和發展力驅動的體育文化體系。

如何調動社會各界參與群眾體育的積極性?李若弘建議建立、健全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群眾性體育工作,有針對性的加強奧運弱勢項目的普及,如來源於中國古老馬球運動和起源於中國的足球(蹴鞠),這種不僅有故事、受國際社會推崇,更是弘揚傳統文化的課題。

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主席李若弘


此外,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愛心企業家支援體育公益慈善事業,共同參與到群眾體育事業當中,深入我國偏遠地區普及群眾性體育,增強國民體質和提高國民健康水準,建立、健全適應“兩區建設”和“國際消費城市”的群眾體育工作體質。

李若弘還建議把"人文奧運"理念提到"全社會全民族事業"的高度來抓。全民體育運動是調動全國人民積極參加以增進身心健康為主要目的的群眾性體育健身活動,它是體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係民族繁榮昌盛、人民健康幸福的事業。北京匯聚了全世界的體育精英乃至各國政要、藝術家、商界和體育愛好者,要充分的調動上述社會資源共同參與並拓展到“一帶一路”建設中,通過國際體育帶動經濟項目發展。

推薦閱讀:打造冰雪運動與旅遊融合新業態 使“冷資源”變成“熱經濟”| 建言中國 140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