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情永執著

發佈時間: 2022-01-04 14:4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雲才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全國政協委員 李雲才

在新年的濃濃喜悅中,回顧2021年的履職足跡,深感充實且難忘。

作為一名“三農”領域工作者,我履職的重心與農村須臾不分;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將勤奮當作信條,不作農村變革的局外人,聚焦鄉村振興故事裏的成就與困惑積極履職盡責、建言獻策。

在過去的一年裏,我陸續在《人民政協報》發表了《小鄉村的啟示》《大會發言關鍵詞:高品質發展》《堅決守住守好糧食安全底線》等14篇文章。作為《人民政協報》的特邀委員記者,不管是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期間還是在平時,都積極將自身所見所思付諸報端,積極與編輯和讀者進行交流。在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傳來後,我以特邀委員記者的身份,撰寫了《老師,您帶著夢想走了》一文,回憶與袁老交往的往事,深情悼念這位居功至偉的農業科學家。

在過去的一年裏,我關於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一些觀點,也多次被《人民日報》採訪引用;在鄉村振興促進法頒布之際,我出版了《鄉村振興千年大變局》一書。

展望未來,要更好履職,需在兩方面著力。

在調研中問鼎現實。理論來源於實踐,來源於生活,來源於深入現實的切身感受。鄉村振興是在取得千年減貧奇跡後全面推進的偉大事業,是一個“三農”工作者建言獻策的主“戰場”。我拿什麼去獻給這片希望的田野,既要靠長期實踐體會的積澱,又要靠廣袤大地靈動的泉涌現實。正是這要走的很長的路,需要獻出我們的聰明才智,履行一名“三農”工作者的應盡職責。幾十次的廣度調研、對同一個問題的多次深度調研、鍥而不捨地帶著問題調研,是形成好提案、好調研報告、好社情民意的“資料庫”“思想庫”“經驗源”和“基本功”。

在思考中謀劃未來。謀定而後動,反映了思考問題是智慧的選擇:思路決定出路,告訴我們邏輯不能亂;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表達了什麼叫事半功倍。好建議、好提案、好資訊不怕多,因為它是從“苦水”中泡出來的,從汗水中澆灌出來的,從沃野春歌中滋潤出來的。我從農村來,鄉土永難離,要辯證看待鄉村發展新趨勢,為持續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奉獻一己之力。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