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雲勇委員:知識平臺應慎用“手中權力”

發佈時間: 2021-12-24 14:44:2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木元 周佳佳 魏芯蕊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近日,知網又陷入輿論漩渦,老教授趙德馨維權八年終獲知網賠償,雖維權成功但所有論文均被知網下架。隨著對知網的質疑和批評由學術圈向大眾蔓延,公眾質疑其借雞生蛋、收費過高、涉嫌壟斷的聲音不斷。

“受益於網際網路發展,以及國家在科研誠信學術打假領域工作的不斷深入,知網數據規模和業務範圍不斷拓展已經形成全球最大的中文學術資源庫和學術工具平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産品中心總經理張雲勇表示,知網既擁有知識,又擁有數據,享受了數字經濟發展的雙重紅利。但與其在學術平臺領域中的優勢地位相對應的則是,低價或免費收錄學術論文對科研機構和高校使用收費卻不斷漲價,有時候連作者看自己的論文都要收費,這是知網遭到詬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張雲勇看來,根據此次事件知網回應中的描述,2019年知網才開通作者服務平臺,這意味著對於原創作者而言,知網此前在知識共用方面的獲利一直是只進不出。

“知網本身做的工作是知識共用,但共用範圍、共用方式以及因共用産生的獲利分配模式值得商榷。”張雲勇分析稱,以趙德馨教授案為例,引發非議的是,多年來作者論文作為一種知識成果被知網共用,而知網在向其他用戶傳播時卻採取了收費的模式,這一做法有失公平。

“知識成果應該由人民共用。”張雲勇表示,作為廣大院校、學者、知識分子必用常用愛用的學術工具,知網的論文檢索和查重服務應該更為普惠,讓知識分子和廣大師生用得起。

同時,在張雲勇看來,智慧財産權改革需要全社會努力推進。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智慧財産權領域部署推動了一系列改革,當前我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正在進行,此次判例是智慧財産權領域的一個里程碑,是落實智慧財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的典型判例。

“智慧財産權的‘創保用’在新發展階段需要全行業、全社會共同關注與推進。”張雲勇表示,儘管知網聲明根據法定轉載許可或通過學術期刊編輯出版單位取得趙德馨教授文字作品資訊網路傳播權,但我國著作權法採用自動保護原則,趙德馨教授的文字作品一旦産生,無論整體還是局部,無需登記發表,無需加注著作權標記,即産生著作權。對於知識的創造者,無論高低大小,需存敬畏之心。

“知識平臺應慎用‘手中權力’。”張雲勇表示,知網作為平臺對於判決後的處理缺乏溫度,與其優勢市場地位及其國家知識基礎設施工程的發展建設理念不甚相符。而且知網敗訴後將趙教授論文全部下架並不再收錄其文章的操作,令人失望、有失風範!

在張雲勇看來,即便是依判決書所述下架作者文章,也應該參考音樂平臺、視頻平臺等同樣重視版權著作權密集型平臺的慣例,做到雖無法下載但仍可被檢索到。

“知網作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平臺企業,不應濫用優勢地位,對於定價、商品上下架應更透明、公允、有溫度。”張雲勇説。

(融媒體記者 李木元 周佳佳 魏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