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珠海市政協打造“委員講壇”特色品牌為政協工作注入新動力

發佈時間: 2021-12-22 15: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呂茹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中國網訊  從2019年開始,廣東省珠海市政協以凝聚共識為目的開展了“委員講壇”活動,邀請政協委員登上講臺,宣傳黨的政策、傳播科學知識、交流履職體會。“‘委員講壇’是為政協委員聯繫團結界別群眾、面向社會正面發聲、凝聚和傳播共識搭建的一個新機制化平臺,又是展現政協委員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重要窗口。”珠海市政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委員講壇”讓政協委員唱主角,利用自身的影響力,闡釋對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認識和理解,協助黨和政府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發揮好正面引領、凝心聚力的作用,更好傳播政協聲音,講好政協故事,發揮政協正能量。

三年來,珠海市政協堅持開設“委員講壇”,打造特色品牌活動,進一步深化政協委員學習活動,推動政協委員自我學習、互相學習、深度學習,發揮政協履職重要窗口和政協委員展示風采平臺功能,加大黨委、政府大政方針宣傳力度,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難點,強化政治引領、凝聚共識的積極作用,為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

截至目前,珠海市政協共開展“委員講壇”活動12場,共有23名政協委員登臺開講,近500人次政協委員和920多名機關黨員、企事業單位員工、高校學生、市民參與活動。

拓寬委員履職渠道 傳播政協“好聲音”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2021年7月13日,珠海市政協委員、珠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偉以“百年風華正茂奮楫揚帆起航——中國共産黨在珠海100年的光輝實踐”為題作主題演講,讓與會黨員幹部接受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學習教育。金偉圍繞“中國共産黨珠海百年曆史的輝煌征程”“中國共産黨珠海百年曆史的特徵”“中國共産黨在珠海百年曆史的經驗啟示”“特區新起點,開啟新征程”四個方面進行了宣講,主題鮮明、史料豐富,詳細梳理了中國共産黨在珠海百年輝煌的發展歷史,帶領大家全面回顧中國共産黨在珠海的奮鬥歷程、偉大成就、重要經驗,讓大家沉浸于百年奮鬥的恢弘史詩,深刻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實行垃圾分類,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關係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準的一個重要體現。為助力珠海市垃圾分類工作加快推進,“委員講壇”舉辦了兩期以垃圾分類為主題的活動。其中,2020年8月21日,珠海市政協委員吳靈、佘林紅圍繞“全面推進垃圾分類,守護城鄉綠水青山”作主題演講。“垃圾是放錯位置的資源,只有通過源頭的減排,才能真正減少垃圾的産生量。”吳靈、佘林紅還就垃圾分類宣傳教育、數字化建設、分類管理體系完善等提出了很多有見地、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講壇觀眾紛紛表示,垃圾分類是一項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建設低碳城區的重要行動,今後要從自身做起,積極參與垃圾分類工作。

發揮委員主體作用 聚焦發展重點難點

“委員講壇”在主題選擇上,聚焦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始終堅持與全市中心工作同頻共振。

2019年6月,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沙龍在珠海清華科技園舉行,陳林峰、卓穎強、求偉芹和田艷四位市政協委員圍繞“大灣區背景下珠海科技企業自主創新發展”主題展開對話交流,為珠海科技企業自主創新發展建言獻策。陳林峰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比重遠高於世界三大灣區,服務業比重不足,需要通過“深港服務+珠三角製造”“東岸知識密集+西岸技術密集”等方式,形成科技創新協同。求偉芹以科技與人才為題,回顧了金山集團的發展歷程,強調科技創新是科技企業發展的最強動力。

“委員講壇”深挖政協委員資源,更加注重發揮政協委員在各行業、各領域內領軍人物的優勢,擇優邀請行業內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政協委員主講。

2020年11月24日,以題為“新技術新變革新發展——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與區塊鏈場景運用與展望”的“委員講壇”在珠海市規劃展覽館開講。市政協常委、科教委兼職副主任田艷,市政協人資環委兼職副主任饒小毛與大家共同分享5G與區塊鏈場景運用與展望,闡述5G與區塊鏈二者結合的巨大潛力和價值,5G與區塊鏈可以促進經濟的發展,促進産業升級,促使眾多行業深度融合,改變社會生産關係和人類的生活方式,提升高新技術産業軟實力。他們一致認為,把握5G與區塊鏈智慧社會的歷史機遇,有利於推動珠海經濟特區“二次創業”加快發展。

作為“百島之市”,旅遊業是珠海的重要産業。2021年3月23日,市政協委員余龍飛圍繞主題“打造城市文化旅遊品牌,助力文旅融合發展”,剖析城市文化旅遊內涵。“萬山群島具有島嶼數量、漁業資源、海洋資源等優勢,且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包括盪氣迴腸的文天祥過伶仃洋、可歌可泣的萬山海戰遺址以及東澳島的銃城遺址、海關遺址等等。”余龍飛建議,把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遺産和紅色文化保護好、利用好,打響文化旅遊品牌,助力珠海高品質發展。

發揮凝心聚力作用 書寫政協責任擔當

2020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産生活節奏,而在抗擊疫情的群體中,政協委員的擔當精神展露無遺。“委員講壇”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正面發聲,正面引導,讓人民群眾正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3月26日,珠海市政協在珠海廣播電臺95.1頻道舉辦以“共同戰役,復工復産,珠海在行動”為主題的“委員講壇”活動。張翠華、胡可、邱美寧3名市政協委員通過線上直播形式,擴大講壇受眾影響力,線上回答聽眾的提問,對疫情影響下的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民生熱點難點問題,3位市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2020年6月23日,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的消化內科主任李嘯峰和護理部主任、新冠肺炎救治專科總護士長楊小月,以“戰‘疫’實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那些人和事”為主題,在“委員講壇”上講述了他們的抗疫故事,分享了他們的“戰疫”力量。現場觀眾紛紛表示,兩位市政協委員的分享展現了政協委員心繫家國的情懷。

珠海市政協委員普遍認為,“委員講壇”平臺既給委員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助力今後的工作,也為凝聚和傳播發展共識、弘揚正能量帶來積極的促進作用。

根據“委員講壇”活動現場紙質問卷和微信電子問卷的收集與統計,“委員講壇”的觀眾人數一場比一場增加,整體滿意度逐年提高,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各區政協參加講壇活動的意願顯著提升。

珠海市政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常態化開展“委員講壇”活動,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在堅持中不斷完善,邀請更多政協委員上臺講述,講好政協好故事、珠海好故事,不斷提高政協委員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傳播政協“好聲音”。(通訊員 廣東珠海市政協呂茹)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