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疫”分別當選“漢語盤點2021”年度國內字、國際字

發佈時間: 2021-12-20 14:5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應妮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1”揭曉儀式在北京舉行。“治”“建黨百年”當選年度國內字詞,“疫”“元宇宙”當選年度國際字詞。

本次活動自11月19日啟動以來,陸續發佈了前5位年度字詞,年度十大網路用語、十大流行語、十大新詞語,總關注量超過3億人次。

“建黨百年”,砥礪奮進,盡顯中國之“治”;科技抗“疫”,開創新局,“元宇宙”尚待探索。

2021年的中國,百年交匯,再啟新局。建黨百年,歷經風雨滄桑而依舊風華正茂,歷經艱難險阻而仍然鬥志昂揚。穩步推進疫苗接種,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由制到治,盡顯中國智慧。雙減,減碳,減是以退為進的治理策略;清朗,清零,清是嚴守防線的掃除行動。雲端生活展現數字時代的詩意,中國航太拉近與浩瀚宇宙的距離,叫人直呼永遠的神(YYDS)。最終,“治”和“建黨百年”當選國內字詞。小事治事、大事治制,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中國的制度優勢正在轉化為治理效能。百年如此之長,百年如同一瞬。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21年的世界,風雲變幻,憂慮不斷。疫當屬眼下之憂,德爾塔來勢洶洶,以變應變方可開出新局;碳也非遙遠之慮,碳中和勢在必行,共謀共擔才能守護家園。晶片短缺,全球多個行業困于方寸之間。元宇宙成為新風口,應擁抱還是遠離?奧運會呼籲更團結,要成績更要友誼!最終,“疫”和“元宇宙”當選國際字詞。世界苦新冠疫情已經兩載,或許戰“疫”本就不能畢其功於一役,但是新冠病毒引發的“苦疫”終有被控制的一天。“元宇宙”原是科幻概念,如今外延正被無限拓展,成為橫跨數據、影視、遊戲等領域的新風口。究竟是話術翻新,還是科技革命,依然有待觀察。

自“漢語盤點2021”活動啟動以來,還發佈了年度十大網路用語、十大流行語和十大新詞語。

2021年度十大網路用語、十大流行語、十大新詞語是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基於大數據語料庫,利用語言資訊處理技術篩取,並經過專家評議而來的。這些熱詞新語記錄了社會焦點的變遷,勾勒出語言生活的圖景。今年“漢語盤點”繼續在活動階段進行“三大發佈”——12月6日發佈年度十大網路用語,12月13日發佈年度十大流行語,12月20日發佈年度十大新詞語,打造“漢語盤點月”。

2021年度十大網路用語是:覺醒年代;YYDS;雙減;破防;元宇宙;絕絕子;躺平;傷害性不高,侮辱性極強;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強國有我。

2021年度十大流行語是:建黨百年、2020東京奧運會、中國航太、雙碳、疫苗接種、雙減、北交所、“清朗”行動、疫苗援助、《生物多樣性公約》。

2021年度十大新詞語是:七一勳章、雙碳、雙減、保障性租賃住房、祝融號、跨週期調節、減污降碳、動態清零、德爾塔、破防。

年度網路用語鮮活靈動,記錄了網民們的生活點滴、心曲衷腸:奮鬥者們的熱血拼搏,讓網民瞬間“破防”,直呼“YYDS”“絕絕子”。“躺平”只當是奮鬥征途中的小憩,“強國有我”才是青年人心底的信念和擔當。年度流行語是語言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時代特徵,勾勒大事小情: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中國航太”好戲連臺。“雙碳”目標引領高品質發展,“雙減”政策構建教育良好生態。年度新詞語記錄生活新變化、社會經濟新發展,串聯著2021年人們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德爾塔”變異毒株蔓延全球,中國疫情防控堅持“動態清零”。“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住房困難問題,“跨週期調節”統籌經濟穩定發展。

“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走過十六個年頭,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與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今年,在日本、馬來西亞和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年度漢字評選活動也在火熱進行。2021年日本年度漢字為“金”,馬來西亞年度漢字為“盼”,中國台灣年度漢字為“宅”,海峽兩岸年度漢字為“難”。評選活動體現了漢字文化圈的民眾對漢字文化的重新審視和日益認同,推動了漢語的傳播,擴大了漢字文化的影響。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