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中醫科學大會聚焦中醫藥新時代的擔當與貢獻 陳竺作主旨報告

發佈時間: 2021-12-15 15: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北京12月5日訊 (記者 李培剛) 12月14日,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主辦,中共衢州市委、衢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七屆中醫科學大會隆重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出席開幕式並作題為《新時代的中西醫融合:攜手抗疫,健康中國》的大會主旨報告。國家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楊震、龔建明、曲鳳宏、焦紅、于文明,中共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高屹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曲鳳宏主持。

第七屆中醫科學大會現場

本屆大會主題為“同心抗疫,健康中國:中醫藥新時代的擔當與貢獻”。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在北京、衢州分別設立線下會場。

陳竺在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奪取了全國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和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中,中醫藥全程深度介入,充分發揮治未病、辨證施治的獨特優勢,為抗疫“中國方案”貢獻了時代擔當,也成為中醫藥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生動實踐。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作主旨報告

陳竺強調,中醫藥為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貢獻,其理念與當代醫學科學的發展方向高度契合,與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方式的轉變高度契合。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將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中醫藥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中醫藥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傳承中醫藥,要堅持傳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健康中國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陳竺指出,健康是全人類永恒的主題,是全世界共同關注的話題。新冠疫情再次昭示,人類榮辱與共、命運相連。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也是十四五規劃中一個響亮的聲音,要關注中醫藥學自身的發展,夯實其核心競爭力,更要關注中醫藥為社會和人類健康作出的貢獻度,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中共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高屹、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中國中醫科學院黨委書記查德忠、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先後在大會開幕式作致辭。

會議期間,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院士、國醫大師及中醫藥領域的知名專家將結合諾貝爾講堂、中醫藥在抗擊新冠中的作用、COVID-19基礎研究與臨床試驗、中醫藥與感染免疫性疾病等學術主題,就如何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進行深入交流與研討,共謀發展。

國醫大師、中國工程院院士王琦,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蔣建東等中外專家、學者,全國知名中醫藥大學、學會、科研機構代表和農工黨各地方組織的同志出席了開幕式。

推薦閱讀:

越百年 向復興——各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