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興市政協“三評三促”靶向發力民主監督

發佈時間: 2021-12-15 10:0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陸健 朱熊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飛線充電絕跡了、樓道停車不見了、電動車也不用風吹日曬雨淋了……走進泰興市濟川街道中興和苑小區,嶄新的非機動車智慧充電車棚甚是“搶眼”。車棚裏,不但設置有消防器材,還安裝有可視監控探頭。這是江蘇省泰興市政協聚焦民生熱點問題開展民主評議,通過“回頭看”持續發力督促評議成果轉化的一個生動縮影。

從2017年開始,泰興市政協綜合黨政點題、委員薦題、公開徵題情況,每年聚焦一個重點領域或一個重點部門、一項重點工作開展民主評議,次年開展民主評議“回頭看”,使政協民主監督工作與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頻共振,市民參與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評熱點促行風轉變。泰興市政協持續開展師德師風、醫德醫風民主評議,督促教育和衛生主管部門健全教育、宣傳、監督和考核機制,促成了《關於推進教育高品質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意見》出臺,從嚴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行為,促進了教育衛生領域政風行風的改進提升。

評部門促效能提升。泰興市政協將承擔經濟社會管理重要職能的綜合部門列入民主評議對象。在民主評議農業農村局過程中,採取實地視察與集中座談、個別走訪與問卷調查的方式,多措並舉暢通言路,推動創成了全國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縣等品牌,局機關連續三年獲評泰興市級機關綜合考核“十佳人民滿意機關”。

評工作促責任落實。去年,泰興市政協圍繞城市管理議題,聚焦文明創建重點工作落實,組織課題組成員上街頭、進小區,收集一手資料,零距離聽取市民意見建議,分專項讓群眾打分,確保民主評議問題點得準、建議説得對。今年組織的“回頭看”情況彙報和委員實地視察表明,民主評議反映的突出問題整改效果明顯:大型公園綠地建立了“園長”制;農貿市場實行準物業化管理;交警大隊持續開展城市道路安全綜合整治,泰興成功入選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