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協圍繞凈化網路環境開展專題協商

發佈時間: 2021-12-09 10:3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河北省政協圍繞凈化網路環境促進網路文化健康發展開展專題協商 網路空間也要天朗氣清

如何使虛擬的網路空間更加“天朗氣清”?日前,河北省有關部門負責人和省政協委員、相關從業人員相聚省政協“雲”端平臺,共同分析問題,探討對策,大家隔屏交流,使協商主題顯得別有意義。

網上輿論環境至關重要。“嘩眾取寵,斷章取義製作標題,甚至製作網路謠言。”省政協委員,河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桑獻凱説。他建議,支援主流媒體融合向深度邁進,發揮網路輿論主渠道作用,同時要壓緊壓實商業網站、自媒體意識形態主體責任,發揮好“把關者”作用。

“河北連續9年開展‘燕趙凈網’行動,僅網信系統累計清理有害資訊330余萬條,處置違法違規網站4萬餘個。”省委網信辦網路綜合治理處處長陳莉萍説,“要進一步抓網上正面宣傳、抓網路資訊內容監管,提升網路文化發展水準。”陳莉萍説。

省公安廳網安總隊警務技術一級主任池世科,介紹了公安部門偵破網路犯罪、打擊“網路水軍”、查扣網路黑號等打擊網路犯罪和查處違法違規網際網路企業、關閉非法網站、下架違法移動應用程式、整改網路安全漏洞等全面構築網路安全防線方面的工作。“目前,網安警務室已覆蓋全省新聞類重點網站、大型網際網路數據中心、雲平臺、市級基礎電信運營商,還通過開展網路安全宣傳周等活動,促進網路空間文明。”

省政協委員、唐山自媒體聯盟“唐山你好”負責人聶立芝表示,要充分發揮屬地網路大V作用,利用他們的影響力,在“朋友圈”告訴周圍的人什麼是虛假資訊、什麼是不實資訊,對“飯圈文化”、流量造假等問題全面抵制。省民盟盟員、騰訊大燕網總編輯石傑認為,除了學校、家長引導孩子健康上網外,還要尋找孩子更容易理解接受的方式。

如何創作優質網路文化産品是省政協委員、河北演藝集團副總經理黃平安關注的重點。“網路文化産品的主要受眾是青年群體。”黃平安説,應研究他們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讓青年受眾在快捷便利、時尚現代的服務中領略主旋律藝術之美。

“以傳播優秀文化為引領,搶佔網路文化陣地。”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郭勇説,在開展網路文化市場治理的同時,更要豐富網路文化産品供給。河北省大力推進數字博物館建設,搭建起“河北數字博物館公共服務平臺”,開闢了“雲博物館直播”等系列欄目,並推動實施系列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已建成數字圖書館174個。同時,開展主題劇目網路展播,已有7部冬奧會主題的優秀作品線上播放,涵蓋音樂劇、歌舞劇等多個劇種。

省市場監管局、省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分別從規範平臺經營、打擊虛假廣告,提高網站備案率和準確率、處置網際網路詐騙等方面介紹了工作開展情況,並表示將認真吸取委員意見建議,進一步凈化網路環境,促進網路文化健康發展。

雖是虛擬空間,但非法外之地。“網路生態環境建設任重道遠。”與會人員表示,要各方通力合作,共同培養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優秀文化産品滋養人心、滋養社會,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記者 高新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