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幫我們過上了“牛”日子

發佈時間: 2021-12-06 11:0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高峰 劉力影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冬日裏的吉林省吉林市黃松甸鎮南頂子村,一片雪白。脫貧戶張步友家的幾頭黃牛正靜臥在舒適的牛棚裏,悠閒地嚼著草料。“有黨的好政策,有市政協各方面的幫助,我們今後要養更多的牛,過更‘牛’的日子……”張步友説。

近幾年,曾經貧困落後的南頂子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21年,在吉林市政協的幫扶下,南頂子村更是由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轉型,向更高的高峰攀去。

決策部署,按下鄉村振興“快進鍵”

2021年新年伊始,吉林市政協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針對南頂子村制定了詳細的幫扶計劃,並列出幫扶重點任務清單,明確責任部門、責任人和完成時限。於是,一場新幫扶“戰役”的“快進鍵”就此按下。

1月22日,市政協主席王德勝帶隊,到南頂子村開展“脫貧奔小康·跨年話感恩”主題活動;2月4日,王德勝到南頂子村走訪慰問,深入村黨支部進行工作指導;3月11日,市政協副主席馬招利帶隊指導對接南頂子村産業振興工作;10月13日,王德勝再次來到南頂子村,調研督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從春節至今,市政協領導幹部先後13次來到南頂子村,調研對接黨建工作,研究部署鄉村振興。

同時,市政協選派優秀幹部鞏文軍、孫天林組成駐村工作隊,持續加強南頂子村黨組織建設,開展具體包保幫扶工作。“到任後,我時刻牢記履行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準、為民辦事服務四項職責,不敢有絲毫懈怠。”市政協駐村第一書記鞏文軍説,工作隊駐村後,堅持黨建引領,緊緊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開展工作。

各種産業一起抓,讓村民的日子“牛起來”

如果説鄉村振興是一道考題,那“題眼”是什麼呢?

南頂子村一直有黃牛養殖基礎,但養殖戶家裏多為簡易牛棚,冬冷夏熱,環境臟亂。為鼓勵養牛戶擴大養殖規模,市政協決定援建一批統一、規範、高品質的牛棚,併為此多次調研、考察、論證,最後形成了可行性報告。

9月初,市政協投入13萬多元援建牛棚。僅僅一個月,13個標準統一、高品質的牛棚便全部驗收合格。“今後,再打雷下雨也不用擔驚害怕了。牛槽是膠皮包鋼的,結實!冬天也不費草漏料,牛有福啦!十里八村的,看到我們的新牛棚,都老羨慕了。”10月13日,在牛棚啟用儀式上,張步友作為養牛戶代表發言時激動地説,脫貧3年來,他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紅火,今年預計收入6萬多元,自己是“相當的滿足”。

在南頂子村的振興之路上,援建牛棚只是市政協今年幫扶工作的“要點”之一。擴大靈芝、木耳、貝母等中草藥種植規模,延長農産品深加工鏈條等更多産業項目的並排拉動,才是南頂子村得以振興的整個大盤。為此,市政協列出了任務清單,挂圖作戰,限期完成:黃牛養殖項目,計劃年底黃牛養殖達到500頭;中草藥種植項目在原有11戶的基礎上,今年底幫扶種植戶數翻一番,新增種植面積3公頃以上;推進黑木耳行銷,今年目標力爭達到1.5萬斤以上,銷售額75萬元以上,利潤20萬元以上。

“從幾乎一無所有,到如今60多萬元,南頂子村的集體經濟收入變化巨大。”蛟河市黃松甸鎮黨委書記王秀范介紹,在市政協的積極幫扶和各方齊心努力下,南頂子村從全鎮最窮的村,已經一躍成為“全鎮首富”——在整個黃松甸鎮12個村子當中,它是唯一一個村集體收入超過50萬元的村子。

樹立主人翁意識,人富村美才幸福

“而更為可貴的變化是,村民們的精神狀態越來越陽光向上,積極參與村裏事務和活動,主人翁意識越來越強。”王秀范説,人都説扶開工送一程,而市政協對南頂子村的幫扶是,扶開工送全程。從村容村貌環境整治、村基礎設施建設、謀劃産業項目,到關心村民的日常生産生活,市政協的幫扶工作無一缺漏。如今,南頂子村千村示範創建活動已結出碩果:有特色産業、有村集體收入項目、有順暢排水、有垃圾處理設施、有清潔環境、有整潔院落、有乾淨居室、有綠化美化亮化,成了名副其實的美麗鄉村。

37歲的張香慧是土生土長的南頂子村人,她感慨地説:以前的南頂子村,小路彎曲,塵土飛揚,雨天一腳泥,太陽一下山,村裏一片漆黑。現在的南頂子村,寬闊的水泥路面,兩側路燈筆直,荒土丘已變成文化廣場,家家都有自來水,座座庭院乾淨漂亮。以前,沒有姑娘肯嫁到南頂子村。現在,南頂子村致富勁頭十足,家家都有了小汽車。以前,出門不敢説自己是南頂子村的。現在,走到哪兒都敢大聲説,俺們是南頂子村人!

“南頂子村幾乎戶戶都掌握靈芝種植技術,近些年,村裏向省內外輸出了不少技術人才。現在我們正在醞釀成立靈芝種植實訓基地,讓南頂子村更多的靈芝種植人才有用武之地。”王秀范説,近年來,鎮政府和蛟河市也給予了南頂子村政策、項目等方面的支援,未來,村民們的日子一定能越過越紅火。記者 高峰 通訊員 劉力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