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洪春委員:傳統炮製技藝亟待挖掘、傳承和創新

發佈時間: 2021-12-01 09:2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羅韋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張洪春委員:傳統炮製技藝亟待挖掘、傳承和創新

“中藥炮製是中國傳統醫藥守正的重要環節,炮製技藝是關鍵製備或提取手段。它是根據中醫藥理論,依照辨證論治用藥的需要和藥物自身性質所採取的制藥技術。藥物經炮製,不僅可增強藥效、降低毒性、提高凈度、改變藥性等,而且方便存儲和服用,是中醫臨床用藥的必備工序。”11月26日,在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日友好醫院中醫部主任、保健醫療部主任張洪春説。

據張洪春介紹,“中醫藥學家在長期實踐中,積累了寶貴的中藥炮製經驗,中藥炮製技藝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王孝濤、金世元老師被認定為代表性傳承人。”

當前,一些優秀的傳統炮製技藝後繼乏術、後繼乏人。張洪春認為,近年來,對傳統中藥炮製特色技藝及其與現代技術結合的研究不夠,亟待挖掘、傳承和創新。

張洪春建議,“堅守傳承,加大創新發展中藥炮製技藝的支援力度。”將中藥炮製技藝與理論的研究列入國家科研重點項目,支援中藥炮製技藝的傳承與創新;支援和鼓勵傳統技藝與技術創新相結合、中藥飲片新設備研發,積極推進炮製裝備的現代化與資訊化。

張洪春同時呼籲:“完善符合行業特點的高品質人才培養模式。”把傳統“師徒傳承”模式融入現有教育體系,支援開設“炮製老專家傳承工作室”,為經驗傳承提供平臺;大力推進校企合作、職業教育,讓經驗豐富的行業專家參與“訂單式”人才培養,為社會輸送高品質的應用型人才;崇尚“工匠精神”,堅守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初心和使命。(記者 羅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