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百姓受益讓委員滿意

發佈時間: 2021-12-01 09:1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高峰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吉林省政協“我為群眾辦實事”提案辦理協商座談會小記

結合主題實踐活動,吉林省政協提案委員會日前召開了“我為群眾辦實事,提案辦理面對面”協商座談會,委員們圍繞“青少年近視防控”“校外活動場所建設”“中小微企業發展”“托育行業發展”“完善醫療保險制度”等涉及民生類提案的辦理情況,與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面對面”協商、“零距離”溝通,推動相關提案建議落地見效,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出行便利是百姓最為關心的話題。松嶺乘降所地處的松嶺屯海拔較高,脫貧攻堅期間發展的扶貧産業草莓、洋菇娘和春秋季節採摘的山貨因自然條件限制,主要依靠鐵路外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2月瀋陽鐵路局停止營運了途經松嶺乘降所的4349/4350次客運列車。今年4月恢復通車後,直接改為通化-白山-臨江三站停車,沿途所有乘降所不停車。

趙玉蘭委員在調研中發現,火車運作停靠站減少,導致村民出行需要多走3公里的山路,草莓、洋菇娘、山貨等運輸困難,並造成當地旅遊人數下降、村民收入減少。為此,她提交了《關於恢復臨江市松嶺乘降所的提案》。在提案辦理中,吉林省工信廳指派專人負責,主動與委員溝通,全面了解情況。“找到問題癥結所在後,立即與瀋陽鐵路局建立‘快速協商通道’,積極推進提案辦理工作。”經過多次的溝通協商,松嶺乘降所現已恢復運作。

隨著0至3歲嬰幼兒的托育需求的明顯增長,如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幼有所育”的期盼,在今年吉林省政協會議期間,孫磊委員提交了《關於促進我省托育行業發展的建議》的提案,建議形成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城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促進連鎖化、品牌化、專業化、標準化服務。

“接到委員提案後,我委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分別提出具體要求。”省衛健委回應表示,省衛健委聯合省委編辦、省民政廳等4部門制定出臺了《吉林省托育機構登記和備案實施細則》,組織省相關部門和專家研究制定托育服務標準和規範,擇優確定19家省級、62家市級托育服務試點機構等。省衛健委也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托育服務政策體系,探索建立符合吉林省實際的托幼服務一體化模式。

李啟雲委員的提案則反映出孩子健康成長過程的另一個問題——未成年人校外課後學習實踐。他以社會案例與自己作為學生家長的經歷為例,建議鼓勵中小學生課後到正規未成年人校外活動場所進行學習實踐,加大相關場館建設和服務供給的有效投入。

省教育廳對此回應表示,將採取新舉措,最大化、最優化地發揮各基地和校外活動場所的作用,穩步推進社會實踐基地和校外活動場所的建設與發展。“計劃配合共青團吉林省委,在全省打造100所少年先鋒隊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工作,讓社會實踐基地建設與少年先鋒隊陣地建設並舉。”

除關心教育話題外,安東華委員還就推動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提出建議。省工信廳回應表示,對已出臺政策文件進行梳理,從稅費支援、金融支援、穩崗支援、審批支援、專項資金支援等方面提煉出政策要點,編制了《促進企業保經營穩發展政策集要》並向企業發放。同時多渠道宣傳,進一步擴大政策知曉度。下一步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切實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達效。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要注重提案辦理工作實效,不斷提高提案辦理品質,切實把工作落實到位,“使提案落地開花,讓百姓真正受益。”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