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建中委員:加大醫保支援中醫藥發展力度

發佈時間: 2021-11-30 15:52:2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羅韋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馬建中委員:加大醫保支援中醫藥發展力度

11月26日,在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中醫藥局原副局長馬建中道出了許多老百姓在接受中醫藥治療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多數地方未將中醫優勢病種納入按病種付費範圍”,“有些地方對中醫醫療技術聯合使用不予報銷”,“醫療機構院內中藥製劑未能全部納入醫保報銷”,“中醫藥治療費用不能超過總費用的一定比例”……

據馬建仲介紹,全國政協調研組就“加大中醫藥資源的發掘和保護”重點提案開展督辦調研時了解到,中醫藥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服務能力顯著增強,中藥品質逐步提升,中醫藥發展取得新進展。但也看到,中醫藥特色優勢和多元價值發揮還不夠,與中央要求、群眾期待還存在差距。比如,醫保政策和價格政策引導機制有待完善,中醫藥發展動力還不足。

馬建中認為,醫保對中醫藥發展的支援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國家醫保支援政策落實不到位、中醫藥報銷存在不合理限制、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政策亟待建立完善。

就加快完善中醫藥服務價格政策,馬建中建議及時對中醫藥服務項目進行調價評估。“醫療機構炮製使用的中藥飲片和中藥製劑實行自主定價,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馬建中呼籲探索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適當提高中醫藥服務報銷比例,降低起付標準。遴選發佈中醫優勢病種,實施按病種付費。把中醫藥防治具有優勢的慢性病病種,納入門診慢病範圍。”

同時,馬建中建議鼓勵各地開展多層次醫保支付方式改革試點,為制定國家醫保政策提供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