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畫傳頌千年運河 “咱家書房”助力運河原創品牌更親民|運河品牌+01期

發佈時間: 2021-11-30 15: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宋柏霖 盧佳靜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中國網11月30日訊 “我從學生時代就對大運河充滿了興趣,2012年的時候我把家搬到了大運河邊上,我是學歷史的,這些年閱讀了2000萬字關於運河的文化資料,計劃把大運河沿線從北京到杭州多個地市的故事創造完成。” 連環畫作品《大運河傳奇》的創作者劉恩東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介紹。畢業于河北大學歷史系的他,如今工作、居住于大運河北端——北京通州,從2013年開始將“興趣”變為“事業”。

在被問到為什麼選擇連環畫作為表現形式時,劉恩東表示,文化的發展關鍵在於傳播,而連環畫圖文並茂,能讓更多讀者看完之後便於接受、便於閱讀、便於了解,也就更能傳播。

“《大運河傳奇》的故事內容都是我的原創,我寫的故事最初就確定要神話、歷史、現實相結合,讓老百姓們都願意讀。”據劉恩東介紹,《大運河傳奇》計劃創作80卷,目前北京卷已基本完成,包括《大運河傳奇》之《降龍伏海》《文財神跺腳動京城》《奇定京城》《奇建京都》《神韻通州》,河北廊坊的《坦蕩之襟》也已出版。今年應張家灣鎮政府的要求,又創造了《大運河與張家灣》、《曹雪芹與張家灣》。

“在創作《大運河傳奇》時,我時常感慨,大運河文化對中華民族貢獻太大了,它促進了中華民族南北文化融合,正如大運河這名字一樣,為中華民族帶來大運、鴻運、好運。”劉恩東表示,隨著2014年中國大運河申遺成功,國家對大運河文化越來越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大運河的文化也要讓老百姓更便於了解,所以我們創作的故事,在內容和形式上都通俗易懂,使老百姓們能清晰地感受到大運河文化的文化底蘊和文化魅力,感悟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重要講話的深刻內涵。

大運河是流動的文化,如何更好地傳承?劉恩東和他的團隊從2019年開始嘗試讓連環畫與AR、3D全息投影等科技融合,讓畫作變“活”,讓大運河的傳承變“活”。

大運河傳奇3D沉浸式體驗展應時而生,2019年首度亮相遊客如織的前門大街。2020年9月份、10月份又相繼亮相中國服貿會、北京城市副中心綠心森林公園。

不滿足於此,他和團隊還創造“大運河小劇場”,是沉浸式的小劇場。在僅長43釐米、寬33釐米的空間裏,觀眾能夠根據連環畫上的內容“進入”角色,也可以自己配音、改編故事,“沉浸”運河文化中。

近年來,北京市對實體書店高度重視,“咱家書房”便應運而生。作為大運河畔的書院,文化副中心裏的新型主題書店,居民身邊的多業態融合閱讀空間,“咱家書房”成為傳播大運河文化的又一個新的平臺。

劉恩東介紹,連環畫正是“咱家書房”的一大特色,包括傳統連環畫與原創連環畫。除《大運河傳奇》外,更有《紫禁城傳奇》、《十二生肖傳奇》、《二十四節氣詩畫》、《少年中國》、《洛神賦》等。書房中,隨處可見製作精美的原創連環畫,它們有的改編自歷史,有的改編自文學題材。連環畫的畫工精湛,畫中人物栩栩如生,連毛髮都絲絲分明。圖下的註釋將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以便讀者理解。為促進文化輸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部分連環畫還採用中英文對照形式,“很多外國人都喜歡我們的連環畫。2019年在北京前門的體驗展中,有1000多位外國朋友購買了5000多本連環畫。”劉恩東説。

劉恩東告訴記者,“咱家書房”在通州區設有運河商務區店、張家灣店、宋莊店、潞城店等6家實體書店。目前潞城的咱家書房採用“館店結合”模式,將圖書館分館與書店有機結合,讀者可選擇在書店進行讀書、借閱或購買,並實現通借通還,可在北京各區圖書館還書,再以物流方式返回到屬地圖書館,“把閱讀推廣到基層各個角落。”

為更好地服務讀者,打造“沉浸式閱讀”,書房中還配有有聲讀物設備、圖書檢索區、報紙區,並提供非遺手工、讀者沙龍等活動。讀者可在書房的電子屏中,體驗書法寫作、製作印章,並實時列印;還能在5G移動虛擬直播間中分享閱讀感悟。“讀書劇場”可容納500人進行讀書沙龍、詩歌朗誦等活動,將他們的原創內容傳播給大眾。值得一提的是,劉恩東還計劃將部分書籍內容編改變成“劇本殺”的形式,更好地向廣大青少年傳播正能量,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劉恩東表示,“咱家書房”致力於傳播大運河文化和通州本土文化,吸引讀者、引領導向,為讀者增長見識、豐富學識,提高審美和人文素養,努力將書店打造成傳播北京文化的一張名片,推動公共空間與實體書店融合發展,成為老百姓喜愛的精神家園。

“任何品牌,包括我創造的《大運河傳奇》都不應局限在自己的領域,而是應該聯合起來形成合力,才能把大運河文化這個品牌打響。”劉恩東説,運河沿線文化底蘊濃厚,中國網成立大運河品牌聯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舉雙手贊成,這樣就可以把大運河沿線相關品牌聚在一起,大家聯合起來的力量就更大了。 他還稱,“咱家書房”會進一步搶抓機遇,把握主動,深入挖掘大運河文化,傳頌好大運河故事,為大運河文化的品牌建設,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記者宋柏霖  攝影盧佳靜)

推薦閱讀:媒體擁抱高科技將催生更多新業態 行穩致遠還需責任擔當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