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召開構建國土空間治理體系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

發佈時間: 2021-11-29 09:3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11月26日下午,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召開構建國土空間治理體系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督辦農工黨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期間提出的《關於構建國土空間治理體系的提案》。全國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務副主席何維出席會議並講話。

何維指出,提案辦理協商是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重要形式,通過提案辦理,有效搭建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與政協委員、各界人士之間的常態化、多層次、可操作性的協商平臺,可以為黨和國家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提供重要資源和有力支援。汪洋主席多次強調,要堅持品質導向,做好提案審查、協商交辦、重點督辦等工作,讓提案更好發揮作用。本次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就是落實汪洋主席要求和全國政協工作部署的具體舉措。

何維強調,當前,我國國土空間開發與保護矛盾凸顯,面臨著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發展不平衡,人民美好生活的空間供給不充分,生態環境保護治理不充分等問題。加快優化國土空間佈局,事關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事關文明轉型,是綠色發展的必然保證。要深刻認識構建國土空間治理體系的重大意義,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調整國土空間發展佈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建設,加快相關法律法規的制修訂工作,強化規劃權威,嚴守國土空間安全底線,綜合考慮人口分佈、經濟佈局、國土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等因素,科學佈局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通過法治、行政、社會和民主治理,推動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不斷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和高品質發展。

會上,提案提出單位、全國政協委員、專家代表與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等提案承辦單位負責人深入交流,交換意見,對提案進行集中協商辦理。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姜大明主持會議,駐會副主任歐青平出席會議。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