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協召開對口協商會建言加強老齡人力資源開發

發佈時間: 2021-11-26 10:1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11月9日,湖南省政協召開對口協商會,圍繞“加強老齡人力資源開發,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開展協商建言。

開發利用老齡人力資源,是貫徹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要求,是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內容。今年,省政協選擇“加強老齡人力資源開發,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課題開展調研和對口協商,由省政協人資環委和九三學社省委會承辦。

4月至9月,調研組在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胡偉林的帶領下,赴省內老年大學、老年人創業就業的企業、非遺傳承基地開展調研,赴山西、山東、甘肅等省開展對比調研。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部分單位和老專家等形式,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調研報告提出“加強制度設計,完善政策法規”“加強平臺建設,拓寬就業渠道”“加強統籌聯動,做好服務管理”“加強老年教育,提升能力素質”“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等建議。

“不少老年科技人才對科研事業有著深厚情感和強烈責任感,退休後仍作出卓越貢獻。”在省政協委員、湖南師範大學副校長劉懷德看來,老年科技人才的“智慧紅利”亟待挖掘利用。他建議,加快構建開發面向老年科技人才的人力資本開發戰略規劃和相關法律政策,建立老年科技人才專家庫,設立專門經費支援老年科技人才開展科普工作,設立面向老年科技人才的科研項目。

“不是境界高,而是感情深。”會上,省社科院原黨組書記、院長,長沙縣開慧鎮開慧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朱有志現身説法,分享了其卸任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後,謝絕高薪聘請選擇紮根鄉村近十二年的工作體會。他認為,老年幹部下鄉發光發熱是鄉村振興的需要,建議明確政策措施,把組織關心變為文件規定;區分不同職級,把基層幹部待遇定高定優;上挂一定職務,把行政阻隔變為行政通道。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省政協委員、省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黃自榮表示,老齡人口尤其是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老鄉賢等“六老”大多身體尚健,文化程度較高、閱歷豐富、社會威望較高,建議發揮好老齡人在傳承革命文化、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以及在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社會道德建設中的優勢。

“意見很好,我們將認真研究轉化為相關政策”“將針對老年人探索多元化的培訓方式”……會上,省委組織部、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民政廳等8個省直相關單位負責人現場回復。

“要理解開發老齡人力資源不是和年輕人搶飯碗,是推動老年人和年輕人就業優勢互補。”省政協副主席胡偉林表示,要站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加強探索實踐,完善老齡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的體制機制。政協要發揮優勢,科學建言,各部門要加強統籌、加強研究、通力合作,共同推進老齡人力資源開發工作。(王雙 彭娟)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