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商聯民企科技創新工作會議召開 鼓勵民企積極發揮創新生力軍作用

發佈時間: 2021-11-25 14:3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11月25日訊(記者 江虹霖)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民營經濟的重要論述精神和黨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決策部署,明確引導服務民營企業科技創新的工作任務和思路,11月24日下午,全國工商聯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邵新宇,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主持會議。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德江出席會議。

image.png

全國工商聯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在京召開(全國工商聯供圖)

高雲龍指出,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民營企業積極發揮創新生力軍作用,投身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意識不斷增強,創新投入不斷增加,創新人才不斷集聚,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民營企業已成為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在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提升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推動我國經濟向創新驅動轉型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加強民營企業科技創新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推進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等的需要。

高雲龍強調,民營企業在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大有可為,要做到“九個切實”。民營企業家要切實發揮組織整合作用,民營企業要切實加大研發投入、切實發揮人才作用、切實堅持專精特新發展、切實注重産學研用深度融合、切實加快數字化轉型、切實重視綠色低碳轉型、切實加強科技融合創新、切實重視智慧財産權和標準化工作。各級工商聯要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努力提升引導服務能力,積極搭建創新服務平臺,加強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培訓和典型示範,加強科技創新服務基礎建設,充分發揮商會作用,加強與有關部門合作,積極引導服務民營企業科技創新。

邵新宇指出,科技部高度重視民營企業科技創新工作,近年來積極推進落實與全國工商聯的戰略合作機制,支援民營企業創新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科技部將進一步加強對民營企業科技創新的引導和支援,為民營企業營造更加公平的制度環境,通過加快培育建設一批科技領軍企業,支援科技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建立支援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的制度,建設高水準關鍵共性技術平臺,推動完善支援企業創新的金融制度,優化落實激發企業創新動力的政策等措施,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徐曉蘭指出,引導民營企業加強科技創新、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對解決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不斷推動製造強國建設有重要意義。要高度重視民營企業發展,著力發揮其在科技創新中的重要作用。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互為主體,是數字産業化的主要依託,是産業數字化的重要承載,要加快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以工業網際網路為切入點,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會上,徐曉蘭還對近期出臺的《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三個政策文件進行了簡要解讀,指出要立足當前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著眼長遠著力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支援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徐樂江在總結中指出,各級工商聯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抓好學習培訓,廣泛開展宣傳宣講,做好明年工作謀劃,團結引導廣大民營經濟人士把思想和行動凝聚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推動企業通過科技創新實現高品質發展,在高品質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徐樂江強調,各級工商聯要貫徹落實好本次會議精神。要聚焦重點抓落實,制定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工作方案,以更高標準、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民營企業科技創新;要壓實責任抓落實,努力在搭建服務平臺、拓寬服務內容、取得服務實效上有突破,不斷提高民營企業的獲得感。

廣東省工商聯、全聯科技裝備業商會、奇安信科技集團、無錫先導智慧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作了交流發言。科技部成果區域司、工信部中小企業局負責同志,全國工商連線關各部門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級工商聯、副省級城市工商聯領導、有關處室負責人、企業和商會代表,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代表等以視頻形式參加會議。

推薦閱讀:

青年人的網路故事更好聽 張藝興孫一文李治林為“責任”發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