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協專題協商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21-11-24 09:0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推進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作為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重要支撐。”11月18日,四川省政協召開“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推動我省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專題協商會。

通過對成都、綿陽、宜賓、資陽等地的調研,以及對江蘇、河南等省的學習考察,委員們認為,雖然四川新型城鎮化發展還存在一些差距和問題,但具備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條件。

針對“城市空間結構不夠均衡,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輻射帶動能力不強”這一短板,委員們建議,抓住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和深化拓展省委“一幹多支”發展戰略機遇,進一步優化提升全省城鎮體系空間佈局,構建以成都極核為引領、四大城市群為主體、區域中心城市和重要節點城市為支撐、一批縣城和中心鎮為基礎的現代城鎮體系,加快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優勢互補、分工合理、良性互動、協調發展的新格局。

在具體操作方面,省政協委員羅友平提出,要形成梯次有序、互為支撐的發展新格局——加快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形成多中心、多層級、多節點的網路型城市群。圍繞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經濟區,打造1小時通勤圈,形成梯次配套的産業圈,構建便利共用的生活圈。

“著力提升城市産業發展水準和就業吸納能力,以産業集聚帶動城市人口集聚”,也是委員們形成的主要共識之一。

省政協委員歐兵認為,要加強川渝兩地産業政策和就業政策協調,重塑跨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全面推進基礎教育與職業教育有效銜接,創新職業教育培訓模式,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升多渠道可持續就業能力。瞄準“中部塌陷”區域,為勞動者提供多元、高效、優質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

“支援毗鄰地區抱團發展,更好發揮示範作用。”談及“中部塌陷”問題,省政協委員周亞瓊提出,應進一步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以更大力度支援瀘永江融合發展示範區、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建設,在建設區域發展共同體上先行先試,為成渝地區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探索經驗路徑。

“我們將會同重慶,共同實現川渝兩地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許可、備案和從業人員資格互認,引導相關人才向四川、重慶重點産業、重點項目流動集聚”“加快區域中心城市發展,在城市新區建設、舊城有機更新、住房供給保障、市政公用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援,提升城市品位”“推動産業園區向産業社區進階,提高宜業宜居水準,增強新型城鎮化的産業支撐力”……針對委員們的意見建議,參會的各省直部門作出回應。

智慧在建言中彰顯,共識在協商中匯聚。認真聽完各方發言,參加會議的省政協副主席鐘勉高度肯定本次協商取得的成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