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協創新開展民主監督助力轉作風惠民生

發佈時間: 2021-11-24 09:1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啟傑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圍欄拆除後,出行方便了!”11月12日,家住海口市美祥路附近的居民驚喜地發現,美祥路東北側200米圍欄被拆除,還增設右拐通道,以往擁堵的交通得到了改善。這是海南省政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以作風整頓民主監督和基層協商民主建設試點為抓手,組織委員進園區、進企業、進社區,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取得的成果之一。

美祥路附近小區車輛比較多,該路直行和右拐同一車道,遇紅燈時經常發生直行車輛擋住了後邊眾多右拐車輛。省政協委員董孟清在走訪中得知每逢上下班高峰,此路常發“腸梗塞”。經過一番走訪調研,她以社情民意方式向有關部門提出了交通優化建議。

11月8日,省政協召開民主監督協商座談會,省交警總隊、海口交警支隊負責人就委員們反映的交通問題開展面對面協商。會上,董孟清的建議得到交警部門高度重視。會後,交警部門派人到現場進行研究,她的建議被全部吸收採納。

位於海榆中線的金鹿工業園園區有數百家企業入駐,就業人員近5000人,園區員工及周邊居民日常出行都必須橫穿過海榆中線,但園區附近路口都沒有設置紅綠燈、斑馬線,交通事故頻發,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省政協委員葉茂及時反映了該問題。省交警總隊、海口交警支隊在圍繞地段開展調查研究,提出增設路口人行過街信號燈、拓寬道路、增設路口、遷移公交站臺等措施,優化路口交通。

在民主監督協商座談會上,有委員還反映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海南e登記”平臺,時常出現企業提交材料出現退檔,影響申報。省政協經濟委就此事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溝通,協商督辦。日前,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在對排查出的問題進行整改,辦事效率提升,申請被駁率明顯下降。

“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我們深入開展自身的作風整頓和民主監督,把民主監督全過程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換為民主監督工作成效。”省政協經濟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專委會把作風整頓建設民主監督工作與推進瓊港經濟合作、配合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協商督辦、銀政企協商、重點園區、企業、行業協會基層協商、助創一流營商環境等工作緊密結合,向省政協作風整頓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民主監督議題共14個,全部建立民主監督問題臺賬,成立三個專項監督小組,制定詳細解決方案,採取會議監督、上下聯動監督、專項監督、日常監督等方式開展問題臺號對賬銷號工作。

針對海口市早期教育機構缺乏監管、師資水準普遍較低問題,省政協聯合海口市政協開展海口市托育機構調研,形成海口市托育服務體系建設相關報告,為有效監管、指導和服務提供科學依據。

省政協還與三亞市政協上下聯動,就三亞市辦理建築許可的情況開展調研,由三亞市政協提交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關於我市辦理建築許可的情況和建議》調研報告。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周紅波在批示中稱三亞市政協的調研報告品質高,所提意見針對性強,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視,認真研究落實措施;三亞市市長包洪文認為三亞市政協開出的“藥方”非常有針對性,要求住建、發改、政務中心等部門認真研閱,努力重塑相關職能部門對外審批、對內管理的工作流程。

“我們下一步將著力在服務營商環境,加強民主監督上狠下功夫,聚焦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作風不實、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和堵點,列入民主監督重要內容,不斷推進民主監督工作向深裏走、往實裏走。為全省作風整頓建設做貢獻。”省政協經濟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