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振國:服務美麗中國建設 再創高品質履職新業績丨越百年 向復興 03

發佈時間: 2021-11-16 17: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編者按:舉世矚目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閉幕了。“聆聽收看全會公報,我打心眼裏歡欣鼓舞!” 全國政協委員、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原駐會副主任淩振國在給中國網的來稿中如是説。淩振國認為,六中全會是一次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對在新征程上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全面爭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淩振國非常關注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全國政協人資環委的黨員委員、一名黨的高級幹部,在推進生態文明、環境保護中,他是見證者、推動者和踐行者。他説,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自己更要帶頭響應全會號召,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導,越是取得偉大成就越感到光榮自豪時,就越要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

此文為淩振國撰寫的《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趕考路上交上更加優異答卷》文章的部分節選。

正文:

淩振國在吉林調研高標準農田建設時留影

在奮進復興新征程的趕考路上,為新時代生態文明、環境保護、美麗中國建設再創高品質履職新業績。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在領導生態文明建設上取得的重大成績,明確提出在新時代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美麗中國的新要求。作為全國政協人資環委的黨員委員、一名黨的高級幹部,在推進生態文明、環境保護中,我們是見證者、推動者和踐行者,更要帶頭響應全會號召,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導。越是取得偉大成就越感到光榮自豪時,就越要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要牢牢記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同樣,在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今天,我們欣喜地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推動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實、力度之大、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圓滿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品質成色。但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根本緩解,重點區域、重點行業污染問題仍然突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任務艱巨,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先後於2021年10月、11月公開發佈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國務院及相關部門也相繼公開發佈了經黨中央審議通過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等一系列實施方案和保障措施,明確了到2025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持續提升,到2035年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的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和中共中央最近的一系列新指示、新部署、新要求,使我們深刻感到,這是黨中央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的歷史關頭,朝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的重要時刻,中華民族新的“偉大歷史時間”開始的關鍵節點,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新的偉大號召和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展示了黨帶領中國人民建設生態文明、美麗中國的歷史長河生生不息,彰顯了黨領導中華兒女持續生態環境保護的時代考卷常答常新,表達了全中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我要緊緊圍繞主業主責,紮實履職,為推進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多建切實務實管用之言。對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要牢記在心、踐于行動,聚焦新征程生態環保的重點任務,自覺肩負起黨員委員職責,在前進道路上與黨同心同德、知重負重、知難而進,練就高品質履職的真本領、硬功夫,激發起建言的鑽勁、擠勁、幹勁和韌勁,以點點滴滴涓涓細流,為匯聚起新征程上奔涌向前的磅薄力量做出全國政協委員應有的貢獻。

注: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推薦閱讀:

周漢民:弘揚多黨合作光榮傳統 畫好最大同心圓 | 越百年 向復興01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