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萬鋼出席並致辭

發佈時間: 2021-11-09 09:1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碩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第三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11月6日—7日在京舉辦。本屆論壇以“開放、信任、合作”為主題,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主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科學理事會、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協辦。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萬鋼指出,應對事關全人類共同命運的挑戰,需要全球科技界積極倡導無國界、無障礙、無歧視的開放科學精神與理念,加強科學知識交流和技術創新合作,以高水準開放合作的有效行動,提供系統性、高品質的解決方案,有效回應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關切。

為凝聚全球科技共同體智慧和力量,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萬鋼提出三點期望:一是凝聚創新共識,創新合作機制,推動互信互鑒,共同建設理念相通、要素融通、設施聯通、交流暢通的科技創新共同體;二是構築開放網路,建立跨界、多元、有效的交流機制,營造開放、合作、共用的科學文化,促進知識、數據、成果等資源在全球範圍內流動;三是合作應對挑戰,加強在抗疫和疫苗、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科技倫理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

除主論壇外,論壇還舉辦了4個主題論壇和系列青年前沿科技論壇,包括35場主題報告,6場高端對話和8項重大發佈。中國科協聯合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260家國內外科技共同體共同發佈《開放、信任、合作倡議》,呼籲凝聚全球科技共同體共識,推動科技為全世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為人類文明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