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雲翱委員:向世界呈現絢麗多彩的中華文明

發佈時間: 2021-11-08 10:1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在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全國考古工作者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希望廣大考古工作者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更好展示中華文明風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百年以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考古學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近些年來,中國考古的學術成果在中華文明探源,文旅事業融合,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結合,城市城鎮建設、鄉村振興與生態文明建設,國家軟實力和國家文明形象建構和國際學術合作交流等方面都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要求考古工作者在發掘和研究工作中首先要展現出“源遠流長的中國”,告訴公眾許許多多的中國文化因素是何時、何地深深植入到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文化體系中去的。

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要展現出“文化多樣的中國”。地理背景的豐富性和多民族使中國考古文化呈現出多樣性,考古工作者要努力揭示出一個引人入勝、文化多樣的中國。

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要展現出“傳承創新的中國”。從城市格局到建築結構,從器物造型到圖案花紋,從文字、繪畫到雕塑、鐫刻,從墓葬形制到墓室裝飾,中國文化因素歷經千年、萬年而延承不絕,但又絕對不會看到前後不同時代的“文化”完全屬於守舊或抄襲,無不講求在傳承中創新。

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要展現出“開放包容的中國”。無論是在東亞鄰邦,還是在南亞、中亞、西亞、歐洲乃至非洲,都可以發現來自中國的瓷器、絲綢、文字、繪畫、紋飾、宗教文物等;同時考古工作者在中國大地上發現了來自異域的古老的小麥、馬車、葡萄、玻璃、權杖、香料、樂器、服飾、鍮石、青花鈷料以及祆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遺存。

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要展現出“保護髮展的中國”。當代中國高度重視考古遺産的保護利用,並將其納入現代化發展的宏偉事業中。考古工作者應該運用自己的考古發現形成的創新知識體系成為各種傳媒、教科書、文化創意産業以及美術、建築、宗教、文學、歷史、環境等學科的知識資訊來源。

近年來,考古逐漸走入了大眾視野,並激發起人們對考古的興趣和熱情。但學術性考古相對晦澀難懂,與大眾的距離較遠。讓考古“活”起來並進一步走進大眾,大力推動公共考古發展是必要方式。公共考古就是要讓普通大眾對考古能看懂並産生興趣,讓考古成果轉化為公共文化産品,轉化為社會知識,惠及民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考古本身就有公共資源的屬性。如何體現公共性?我們要通過公共考古讓考古的科學價值、歷史價值、藝術價值、文化價值,通過通俗的語言和易傳播的方式傳遞給社會和大眾。例如可以在保證文物安全和參觀者安全的前提下,有序開放考古現場,在現場佈置展覽,邊發掘邊展示,並提供講解等服務,讓公眾近距離了解考古過程;建設一些帶有公共性質的考古遺址公園、考古遺址博物館,把這些建設納入城鄉規劃,納入到文旅融合發展中,形成體系建設,真正實現考古學與大眾和社會之間融為一體;在考古機構中增設公共考古部門,大學增開公共考古方向碩士專業和相關課程,加強公共考古人才隊伍建設;把公共考古納入科普事業,與中小學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結合起來,開展考古研學、考古夏令營、小小考古學家等活動;還可以依託數字化等新興技術,通過新媒體等多種方式向公眾展示考古知識。

考古學的遺跡、遺物、環境、空間資料、理論提取乃至真知灼見,保存和書寫在廣闊的大地上,而不是收藏于斗室中。考古學的實證性材料隱藏在歷史的長河中,非一日之功可以發現,有時一個關鍵的邏輯性材料需要數年或數十年時間的等待和尋覓才可能現世,這需要當事人有充分的耐力和恒心。許多考古學家為了解決某一發現的來龍去脈,持之以恒地奔走于田野、求索于文獻、交流於同道,數十年如一日。

中國現代考古百年曆史告訴我們,考古工作者最佳的“課堂”和“研究室”在田野。未來,我們考古工作者應該繼續秉承知行合一、重在田野、持之以恒、甘於奉獻的精神,做好中華文明的闡釋者,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呈現絢麗多彩的中華文明。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産研究所所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