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錫榮:呼籲廣大醫師重視醫學人文思想 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良好氛圍

發佈時間: 2021-10-30 17:3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10月30日訊(記者 江虹霖)“無論身在何處,我們始終堅持記錄健康偉業,展現大醫風華。”10月30日,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指導,由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北京康盟慈善基金會、北京生命綠洲公益服務中心和《公益時報》主辦的2021第三屆中國醫師公益大會線上上舉行。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理事長曹錫榮在閉幕致辭中指出,全民健康事業的長遠發展需要先進的文化滋養,醫師公益事業的高品質發展需要持續的創新驅動。

曹錫榮表示,本屆大會以“仁者愛人,知行合醫”為主題。舉辦地原定於聖像巍然得曲阜尼山聖境,希望在上下天地清寧,四方氣象景明的儒學聖地,與大家共同感受一次儒學源鄉的精神洗禮,呼籲廣大醫師重視醫學人文思想,從傳統文化尤其是孔子儒學思想當中尋求滋養,以此來堅定職業信仰,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良好氛圍。

曹錫榮表示,儒學的核心思想是“仁”,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濟世活人;廣大醫師也一直信奉“醫乃仁術”,倡導仁心仁術、至精至誠。因此,從古至今,醫學與儒學便相互貫通,其精神內核同根同源。更要汲取儒家"知行合一"思想精華,充分發掘儒家"知行合一"文化理念積極的、合理的因素,並結合時代精神進行創新性發展,與醫學人文精神相結合,以公益為踐行方向,凝聚時代偉力,推進全民健康事業長遠發展。

在強調文化滋養全民健康事業的同時,曹錫榮認為醫師公益事業的高品質發展還需要持續的創新驅動。

曹錫榮説,全面脫貧後,今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在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防止因病致貧這一環節,醫師公益肩負使命。可以説是重點領域關鍵環節任務仍然艱巨,在這一背景下強調創新驅動,正是因為現有創新能力仍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

“我們要正視這一問題,集合多方智慧、多方力量,為基層地區的患者援助、診療能力提升、醫師規範化建設提供思路,勇於探索實踐,不斷創新醫師公益的新模式,打造一批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城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的公益項目。同時,在這一過程中,讓技術、資源、人才融入到醫師公益事業中來。”曹錫榮説。

推薦閱讀:

張文宏:抗“疫”僅靠疫苗是不夠的,需要大家積極配合預防

鐘南山:相信11月國內此輪新冠肺炎疫情會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