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抗“疫”僅靠疫苗是不夠的,需要大家積極配合預防

發佈時間: 2021-10-30 16: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虹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10月30日訊(記者 江虹霖)10月30日,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指導,由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北京康盟慈善基金會、北京生命綠洲公益服務中心和《公益時報》主辦的2021第三屆中國醫師公益大會線上上舉行。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僅靠接種疫苗是不夠的,醫生、病人、健康人、社會要共同開展預防性工作。

張文宏説,從2020年1月到今天,不到2年的時間,全世界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已經接近2.5億,全世界新冠病毒的流行沒有要終止的意思。醫生和病人的關係在疫情中發生了重大改變,“原來是你生病我治療,今天是除了你生病我治療,我們還得一起做預防。”張文宏表示,今年的疫苗可以非常好地阻止發生重症疾病,對於病毒的傳播,疫苗可以發揮一定的阻擋作用,但是這個病毒過於“狡猾”,必須實施全方位的阻擊。現在中國重點人群和普通人群,在有序推廣第三針疫苗,但是對於新冠疫情,要徹底阻斷傳播,需要做很多事情。


“這一刻起,醫生、病人、健康人、社會,其實都要走在一起。”張文宏表示,隨著疫苗接種覆蓋面越來越廣,我們得到越來越多的保護,但是僅靠疫苗也是不夠的。我們要繼續針對這一傳播性極強的傳染病,做一些預防性的工作。“對於普通的民眾來講,這次新冠病毒不是醫生所能單獨搞定的,一定需要你的配合。”最近國內很多地方出現了散發病例,張文宏呼籲大家,如果有到過一些有病例的地區回來,要第一時間做核酸檢測,快速檢測病毒是贏得這一次疫情的重要法寶,如果能夠早期發現,可以及時阻斷,所以積極做檢測是非常關鍵的。

第二,一旦有發燒和相關症狀,及時到就近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核酸檢測點進行排查。


張文宏希望,無論是醫患還是民眾、政府以及整個社會能夠攜手,相信戰勝新冠病毒只是時間問題。我們一定有能力把我們在這個領域取得的偉大勝利延續下去。讓我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早日戰勝這一個“狡猾兇殘”的病毒。


推薦閱讀:

鐘南山:相信11月新冠肺炎疫情會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