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氣價、煤價齊漲 對企業和市場有何影響

發佈時間: 2021-10-25 10:57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李奇霖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原標題:緩解能源供給壓力關鍵還靠自己

近期,受供給彈性減弱、需求回升等因素影響,全球能源産品迎來一輪大幅上漲。數據顯示,目前ICE布油的價格已超過83美元/桶,天然氣價格在9月漲幅達36%,國內煤炭價格同樣升至高位,9月動力煤價格漲幅達61%,已突破1500元/噸。如何看待能源産品新一輪漲價?

本輪能源産品漲價,需求是部分原因,更多還是由供給推動。需求方面,一是隨著歐美地區疫苗接種率逐漸提高、新型疫苗推出以及經濟逐漸恢復,居民出行消費回暖,對石油等能源産品的需求增加。二是隨著北半球臨近冬季,各地區陸續開始供暖,能源需求量將進入季節性高峰時期。特別是目前國內電廠存煤較低,現在又是傳統冬煤補庫存時間,庫存缺口大也使得市場對動力煤的需求維持高位。

相比來説,供給端的約束更重要。一是此前出於環保等方面考慮,國內煤炭生産受限,雖然近期在保供穩價政策下,供給有所回升,但還需要時間。二是部分能源供給國家的疫情尚未緩解,生産恢復緩慢。三是美國多次對俄羅斯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公司實施制裁,也對供給造成一定影響。

總的來説,這輪能源價格上漲主要原因是供給端有約束,在供給約束情況下,需求波動會帶來更明顯的價格波動。不過,目前多地已開始增加煤炭等供給,強調不能“運動式”減碳。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也向市場釋放了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促進煤炭市場回歸理性的強烈信號。隨著供給修復,動力煤等能源産品價格上漲的持續性有限。

能源産品漲價,對企業和市場有什麼影響?

企業方面,當前國內一方面上游原材料價格、能源價格等不斷上漲,另一方面因為消費偏弱,價格向下游傳導得並不順暢。在此情況下,製造業企業特別是中小製造業企業面臨較大成本壓力。8月工業企業利潤數據顯示,製造業特別是中下游製造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率出現下滑。預計製造業成本端壓力短期依舊較大。

比如,為緩解發電廠面臨的成本壓力,政策開始推動電力市場化改革,擴大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範圍。隨著電價上漲,企業特別是高耗能企業的用電成本也會開始上行。對於能源相關企業而言,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的上行則能夠推動相關企業利潤走高。

對股市來説,雖然能源産品持續上漲,但是相關行業股票價格漲幅有限,這一定程度上也體現出市場對能源産品價格上漲的可持續性還是比較謹慎的。另外,近期國內利率有所上行,利率上行對於股票特別是高估值股票具有一定的衝擊。

面對持續上漲的能源産品價格,相關舉措還應繼續跟進。

目前,多地已開始增加煤炭等産量,後續可以繼續對相關煤炭生産企業提供政策支援,增強供給彈性。同時,發改、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可以運用有關法律法規,對違反規定的煤炭生産企業進行懲戒,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受多種因素影響,國內煤炭等商品進口規模減少,動力煤進口量明顯低於過去幾年同期水準。後續可以加大相關大宗商品的進口。不過,也應看到,近期動力煤等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行,進口煤炭價格持續上漲使得其價格優勢不再。進口煤炭也只能短期內緩解能源供給壓力,後續還要依靠國內供給。

此外,還應加大對高耗能行業的管理力度,通過市場化等方式,減少相關行業能源消耗。比如,此次電力市場化改革明確提出,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浮20%限制。後續可以繼續遏制“兩高”項目發展,減少高耗能産業的能源需求。

(作者李奇霖 係紅塔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來源:經濟日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