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徐州市政協跨界別協商議事聚焦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

發佈時間: 2021-10-22 09:2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鄭品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隨著‘雙減’政策的落地,學生學業負擔減輕了,但戶外運動時間絲毫不能壓縮,相反要逐步提高。目前公認的預防近視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就是戶外運動!”10月19日,徐州市政協醫衛、教育、體育界別圍繞“落實‘雙減’政策 呵護孩子雙眼”聯合開展“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

會上,政協委員、有關專家,家長、體育教師、學校校長代表等逐一發言,市教育、衛健部門介紹情況、回應關切,與會人員互動協商,並達成共識。

去年8月,為加強界別協商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推進“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市政協經廣泛調研,制定出臺《徐州市政協界別協商議事辦法》,首次明確界別協商議事具體規則。10月,醫衛界別圍繞“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在27個界別中率先開展協商議事活動,形成的報告得到市委主要領導批示肯定,有效推動相關工作。

“這次活動既是去年議題的延續,對協商成果落地的跟蹤監督;又是創新協商形式的一次實踐,旨在擴展協商主體,更好匯聚委員力量,協力助推近視防控工作。”市政協教衛體委主任、醫衛界別召集人孫躍先表示。

“雙減”政策下,如何給孩子眼睛“減負”?與會各方普遍認為,進一步增加學生戶外運動時間是最有效的途徑。委員們建議,強化學校“陽光體育”運動組織管理,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為學生課後延時服務提供豐富多樣的運動項目;加強家校共育,讓家長督促孩子在家進行一定量的戶外活動;同時,採取推行體育鍛鍊家庭作業、把基本體育項目納入每學期常規考試、提高中考體育分值等形式,讓孩子動起來、跑起來。

“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社會關注度高,意義重大。下一步,將繼續發揮界別協商議事平臺作用,擬與民主黨派界別聯合議事,持續為之建言。”孫躍先表示,相關建議將以提案的形式,在明年初召開的市政協全會上提交。

(鄭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