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協今年專題調研圓滿完成

發佈時間: 2021-10-22 09:2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文敬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10月20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省政協秘書長劉永巨,省政協副秘書長、九三學社山東省委會副主委王琳,省政協副秘書長、研究室主任魏余秀,省政協研究室副主任柳慶發,致公黨山東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姜明,介紹省政協2021年專題調研情況,並就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山東省政協2021年專題調研的主題是“實施創新驅動,促進高品質發展”。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對專題調研全面統籌、全程指導,各有關方面認真落實、紮實推進,確保了專題調研圓滿完成,形成了高品質的調研報告,為全省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貢獻了政協智慧和力量。

據統計,此次專題調研,全省有500余名政協委員參與,形成調研報告54篇,總結出典型經驗做法148條,形成啟示41條,搜尋問題204個,提出對策建議505條,總計20.8萬字。在此基礎上,總結歸納出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的十種主要類型,提出了六個方面的建議,形成綜合報告報送中共山東省委。10月15日,省委常委會會議聽取了省政協專題調研工作彙報,並給予充分肯定。

“這個題目的提出,經過了大量的論證、對比、學習、研究,這也是全省發展中最吃勁的環節。”劉永巨介紹,今年年初,省政協成立專題調研工作領導小組,付志方擔任組長,對專題調研全面統籌、全程指導。制定年度專題調研工作方案,明確調研工作的總體原則、工作步驟、相關要求等事項。分解調研課題,組織力量分解出58個調研子課題,徵集了82個創新發展的先進典型,供參加調研的部門單位和省政協委員選擇攻關。

3月23日,省政協召開動員會,組織認領課題。3月下旬至6月底,集中開展調查研究,各調研組沉到一線,座談、查看、對比、思考、研究,形成調研報告。6月9日,召開調度會交流進展情況。7月至8月,集中審改,組織專門小組先初審。在各調研報告基礎上,研究室撰寫形成綜合報告。9月底,省政協主席會議審議了調研報告和綜合報告。

魏余秀介紹,今年的專題調研在堅持往年好經驗、好做法的基礎上,適應形勢任務變化,呈現出一些新特點。

調研路徑更加靈活。今年的專題調研既總結在實施創新驅動、實現高品質發展方面蹚出新路、具有特色、幹出成效的先進典型經驗做法,提煉對相關企業、行業發展的啟示;又搜尋某個地區、領域、行業在創新和高品質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及障礙,存在的差距以及短板,提出破解瓶頸、補上短板的具體措施。

協調保障更加全面。對各調研組實地調研時間、地點等作出統籌安排,做到了時間、空間、密度上的有機銜接。

結合文章做得更好。各調研組堅持把宣傳調研工作過程和成果貫穿始終,既重結果,又重過程。特別是圍繞選定的調研題目組織不同形式、不同層次的協商活動,以高品質調研推動政協整體工作上水準。

報告品質更加過硬。各調研組沉到一線,深入細緻摸實底、察實情,提出的對策建議切實可行。各位副主席帶隊深入實地調研,組織報告起草,嚴格審改把關,文稿品質普遍較高。

委員主體作用發揮更加充分。委員以個人名義報送選題數佔選題總數的近20%,還有500多名委員通過加入調研組、開展聯合調研、參加座談會等多種渠道參與到專題調研中來,樹立了良好的履職形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