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政協常委會會議聚焦南明河治理

發佈時間: 2021-10-20 09:1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黃靜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10月13日,貴州省貴陽市政協常委會會議就“南明河除臭變清綜合治理情況”開展民主監督追蹤視察,並召開專題協商座談會。

南明河是貴陽的母親河,曾因生態“欠賬”太多,中心城區段水質長期處於劣五類。2000年以來特別是2017年後,貴陽市強力推進綜合治理工程,25處黑臭水體全部消除,南明河水質持續向好。貴陽市水務局黨委書記王波介紹,沿河分散佈局再生水廠,污水就地收集,再生水就近回用,以及分佈式下沉式污水廠建設思路為城市內河治理提供了“貴陽方案”。

2017年以來,貴陽市政協持續關注南明河的綜合治理,先後通過監督性視察調研、提案辦理、協商座談等方式,助力再現“母親河”水清、岸綠、景美。

前不久,剛剛到任的貴陽市委書記胡忠雄提出生態立市戰略,擦亮“爽爽貴陽”品牌,多次強調要切實鞏固和提升南明河綜合治理成效,真正實現“母親河”長治久清。

“南明河水質仍不穩定,距離長治久清的目標還任重道遠。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實地查看並聽取相關部門介紹情況後,貴陽市政協主席石邦林表示。

貴陽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伍向東坦陳,南明河流域水質還不能穩定達標的主要原因是,原有的混排體系已經不能滿足現有的環境品質改善要求。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于惠志表示,現行“廠網分離”管理模式,導致各相關部門職責不明,使得排水設施管理維護、城鎮污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監督管理等工作效率不高。

胡大穎、殷華、滕曉君等多位委員建議,加強污水處理廠運作管理,完善管網設施,強化巡查排查,嚴防污水滲漏,嚴控雨污分流,實施生態補水,確保治理成效。同步實施南明河支流貫城河的生態修復和沿岸景觀整治,還原貴陽的歷史人文風貌,讓碧水長流的南明河成為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亮麗風景。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