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工黨北京市委會成立70週年紀念大會側記

發佈時間: 2021-10-20 09:3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身處新時代,展望新征程,我們更需要回顧走過的來時路,在歷史中找尋我們發展壯大的成功密碼,發掘我們砥礪前行的力量源泉……”近日,在農工黨北京市委會成立70週年紀念大會上,農工黨北京市主委于魯明如是説。

回望70年的發展歷程,農工黨北京市委會堅持傳承先輩們鑄就的光榮傳統,以愛國為不變的初衷,以革命為堅守的價值追求,以奉獻為永恒的精神本色。從成立之初的110人發展到今天的8000余名黨員,如今,農工黨北京市委會各項事業邁上新臺階,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根植于京華大地

農工黨誕生於風起雲湧的革命年代,立黨之初便將理想根植于京華大地,北京是農工黨最早開展活動、建立組織的城市之一。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北京農工黨先輩踐行“解放中國民族,建立平民政權,實現社會主義”的政治綱領,貫徹“抗日、聯共、反蔣”總方針,積極開展宣傳動員,組織武裝鬥爭,投身抗日救亡,促成北平和平解放,在殘酷的年代中經受住了血與火的考驗。

新中國建立之後,北京農工黨組織同這座古都共同揭開了嶄新篇章。1949年,北京農工黨組織在第一屆北京市各界代表會議上提交的關於預防北京煤荒的公決案,開啟了為首都履職盡責的漫漫征途。

1951年召開的農工黨北京市第一次全體黨員大會,標誌著首都農工黨組織重獲新生。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農工黨北京市委會堅持加強思想政治學習,穩步推進組織建設,繼續努力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和服務北京各項事業發展獻計出力。

至此,北京農工黨組織走上了更為廣闊的發展道路。

不忘合作初心

伴隨著改革開放這一偉大歷史轉折,北京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肩負起了新的歷史使命。

抗擊“非典”、舉辦奧運會,在首都各項重大事件中總是可以看到農工黨北京市委會的身影。進入新時代,農工黨北京市委會將農工黨中央“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工作主線與北京城市發展戰略相結合,把實現首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履職盡責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發展衛生健康事業、營建良好生態環境、應對人口結構挑戰等方面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全國人民都經歷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場艱苦卓絕的“大考”。

面對大考,農工黨北京市委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廣大農工黨員積極投身抗疫鬥爭,16名黨員銜命出征支援武漢,黨員參與首都疫情防控達5000余人次;報送的疫情防控相關社情民意資訊共計201篇次獲得採用;累計捐款捐物價值9500余萬元……北京農工黨人同全國人民一道,鑄起了堅固的抗疫長城。

新的歷史使命

回望70年的來時路,于魯明表示,堅持新型政黨制度是我們強大的制度優勢。

70年來,農工黨北京市委會積極履行參政議政職能,提出的關於培養中醫藥人才、開展城市綠化、實施經濟“四輪”驅動戰略等建議,為相關領域科學民主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援。在組織的各項調研中,農工黨北京市委會堅持發揮界別特色,深入一線考察,在區域醫聯體建設、京津冀環境保護、醫療體制改革、智慧醫療發展以及生態涵養區保護等方面提出大量有價值的意見建議,被有關部門吸收採納。在服務社會、改善民生方面,農工黨北京市委會聚焦京郊地區,積極參與“8+1”行動,開展健康京郊行,設置名醫工作室;立足京津冀,建立資源共用機制,服務區域協同發展;心繫國家脫貧攻堅,在雲南省會澤縣和貴州省大方縣開展對口幫扶,遠赴青海、新疆、西藏等地開展“送醫到府”活動……可以説,北京農工黨人是脫貧攻堅偉大事業的見證者、參與者和建設者。

在紀念大會上,情景詩畫《同心盛世農工情》展示了首都農工黨人投身國家發展事業的動人風采,讓現場不少觀眾感動不已,他們從這些文藝作品中感受到了農工人的情懷。最後,紀念大會在大合唱《永遠跟黨走》的歌聲中圓滿落幕。

70年矢志前行,守望初心。展望未來光明的奮進路,參加紀念大會的農工黨員們紛紛表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最根本保證,中國共産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光榮傳統正待賡續,新的歷史使命正待擔當。要堅持在理論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不斷在實踐鍛鍊中增強服務大局的本領,努力在深入調研中提高議政建言水準,始終不渝地致力於首都統一戰線的發展和鞏固,為北京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起好步、開好局做出新貢獻。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