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河畔的中國】河南蘭考:續寫焦桐精神,奮鬥在幸福路上

發佈時間: 2021-10-18 11: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晶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蘭考10月15日訊(記者 李晶)一部治黃史,半部中國史。蘭考不僅響應“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的偉大號召,同時尋找到幸福路上的幸福密碼。

近日,“母親河畔的中國——溯源黃河文脈 講好黃河故事”網路主題活動記者團來到黃河灣風景區。黃河灣風景區是九曲黃河最後一個大拐彎,呈“U”字形,因地勢險要,素有“豆腐腰”之稱。該河段的場景十分壯觀,為黃河標誌性景觀之一。

image.png

記者團東壩頭合影

image.png

黃河灣風景區 (中國網記者 李晶/攝)

位於蘭考縣西北部黃河岸邊的東壩頭鎮張莊村,距縣城10公里,在20世紀60年代,這裡曾經是蘭考最大的風沙口,也是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同志當年找到防風治沙良策並取得成功的地方。然而,由於經濟發展基礎條件差等方面的原因直到2014年底張莊村貧困率高達25%。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張莊村看望貧困戶並叮囑鄉村基層幹部和黨員要切實關心群眾生活早日脫貧。倍受鼓舞的張莊人經過苦幹實幹,終於在2016年底實現脫貧。夢裏張莊也成為了河南省實施鄉村振興工作中一顆耀眼的新星。

image.png

東壩頭鎮張莊村村委會(中國網記者 李晶/攝)

image.png

記者團到張莊村調研(中國網記者 李晶/攝)

image.png

張莊村桐花書館(中國網記者 李晶/攝)

當年,焦裕祿在蘭考貧瘠的土地上,親手種下一棵泡桐幼苗,也播撒下千頃澄碧的希望。如今這棵泡桐樹仍然枝繁葉茂,人們親切地稱為“焦桐”。

image.png

焦桐(中國網記者 李晶/攝)

image.png

河南省蘭考縣焦裕祿幹部學院(中國網記者 李晶/攝)

推薦閱讀:

【母親河畔的中國】觸摸歷史:從二里頭到大河村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