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市政協建言打造迴圈産業鏈體系

發佈時間: 2021-10-18 09:3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高新國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發展迴圈經濟是河北省唐山市實現綠色轉型的必由之路。10月12日,唐山市政協召開“打造迴圈産業鏈體系,大力推進綠色發展”協商議政大會,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張古江和市長田國良與政協委員、企業代表、專家學者面對面交流討論,共商發展大計。

三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春生圍繞公司在國內首創的“兩鹼一化”迴圈經濟模式,提出走出産業配套銜接、廢物綜合治理、資源梯級利用、環境清潔友好的綠色生態發展道路的建議。

“海水淡化成本是多少?”聽了王春生的發言,張古江對企業迴圈發展模式很感興趣,詳細詢問供給企業的濃鹽水如何付費、今年企業效益如何、利潤是多少等情況。王春生一一作答。張古江希望,企業進一步延伸拉長鹽化工産業鏈條,加強地下水資源管控,為唐山打造迴圈産業鏈體系,推進綠色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市政協常委、市節能監察支隊監察室主任張克震建議,開展鐵前新工藝試點,對現有鐵前工藝系統進行關鍵技術改進,探索降碳迴圈發展有效路徑,推動鋼鐵産業健康發展。

“借助高科技含量的再製造産業提升設備的綠色化率和使用效能,推動企業節能減排和降本增效。”遷西縣政協常委、河北瑞兆鐳射再製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宏升提出,應創新發展模式、創新服務模式、加快科技創新、加強政策支援,引導培育全市再製造企業高品質發展。

華北理工大學礦業工程學院院長李富平認為,應加強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通過科技創新引領,加強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技術研發,積極發揮基地作用,實現環境和企業效益同步提升。

田國良表示,此次協商議政會議把脈唐山綠色迴圈産業發展,彰顯了政協為唐山謀轉型的參政高度,為縣區謀發展的思考深度,為企業謀長遠的民生溫度。市政府將組織有關部門梳理研究、吸收採納意見建議,把各項協商成果充實到政府工作中,更好促進唐山結構調整、綠色轉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