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母親河“母汁”更甘甜——重慶市大足區政協專題協商瀨溪河流域整治

發佈時間: 2021-10-08 09: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周勇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中國網訊“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中肯可行,我們將充分吸納,作為明年工作的重點進行整改落實,讓我們的母親河——瀨溪河的‘母汁’更純正更甘甜。”9月30日,大足區政府副區長楊烈,在區政協常委會《關於專題協商瀨溪河流域環境整治》上的發言,獲得了與會人員的熱烈掌聲。

瀨溪河,發源於重慶市大足區中敖鎮,流經大足城區、智鳳、龍水、珠溪等鎮街約82公里後,進入榮昌、流入四川瀘縣和龍馬潭區,最終經沱江匯入長江。被沿線300多萬人民譽為母親河,很多人就是靠吃這條河的水長大的。

“上世紀七十年代後期,我在大足城裏讀書,記得有一次天熱,中午去瀨溪河游泳,結果回來上課遭遲到了,還被老師懲罰站了黑板。那時的瀨溪河,河水清澈透明,可以看見魚蝦、螃蟹,就連河底長的絲草,都能看見是綠瑩瑩的,腳踩在上面還是軟綿綿的,特別舒服。”“八十年代初期,居住在大足城區的居民,一般都是挑瀨溪河的水來吃,覺得特別甘甜。口渴了,直接用手捧起來喝都不會拉肚子。”大足區政協主席陳廷劍回憶起自己以前在瀨溪河生活的美好場景,顯得非常開心。

然而,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及農業規模化的深入推進,瀨溪河污染日益嚴重。昔日的魚蝦難見蹤影,下河游泳,身上會發紅髮癢,一到枯水季節,河水就變黑難聞。2017年10月,瀨溪河因為污染問題突出,被重慶市掛牌督辦,限期整改。大足區政協趁勢而為,積極建言獻策,參與視察與監督,並多次以提案、社情民意、調研報告等方式向區委、區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促進瀨溪河水質提升。

今年,區政協決定對此在常委會上進行專題協商。由副主席吳洪奎帶領區政協人資環建委的委員們,進企業、到鎮街、訪社區,摸實情。

在專題協商會上,區政協人資環建委主任高世才針對調研中了解到的雨(水)污(水)管網錯接漏接,導致雨污混流入河,出現一顆耗子屎壞了一鍋湯;畜禽養殖污染、農村面源污染,小作坊監管存在一定漏洞等問題,建議:儘快完善雨污管網分流,糾正錯接漏接,避免接錯一處污染一河;加強畜禽養殖特別是養雞場污染、農村化肥、農藥等面源污染治理,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給鎮街壓擔子;對相關部門在上級爭取到的環境治理資金,應統籌協調,打捆優化使用,切忌撒“灑面面藥”;同時,加大綜合巡查與執法力度,定期不定期進行河道巡查,做到早發現、早查處、早治理;進一步夯實“河長制”,明確責任分工、細化方案措施、嚴格落實 “河段督導長+部門河段長+鎮街河段長+河段檢察官+河警長”的“五長制”治理模式,加大沿途污水處理廠排水檢測力度,決不手軟,堅決逗硬。

覃邦斌、袁興忠、韋大金、穆麗萍、黃文兵等委員紛紛建言:

“為減少施工和管網維修中的錯接漏接,建議雨水管網採用綠色、污水管網採用黑色,以利分辨。”

“沿河兩岸分別劃定禁養區、限養區、適養區。禁養區內禁止發展養殖業,限養區內嚴格控制養殖規模,適養區的養殖戶應完善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和完善環保手續。”

“流域兩岸500米範圍內禁止使用農藥、化肥,將傳統種植業逐步轉型為以綠色、有機産品為主的生態農業。”

“住建委對新建樓房驗收時,對雨污分流情況進行專項驗收。”

“積極使用自動監測等手段,加大非法捕魚、養殖尾水直排亂排的監管和執法力度……”

“瀨溪河的治理,一路走來,非常艱辛,但成效顯著。” 大足區政府副區長楊烈坦言,“從2018年開始,大足區委、區政府下定決心、刮骨療傷,陸續投入30多個億,在全區開展了鐵腕治水、利劍斬污行動。2019年—2020年,國控斷面玉灘水庫連續兩年達到國家考核要求。今年1—7月,瀨溪河關聖新堤、漁箭堤、界牌和玉灘水庫等4個國控考核斷面水質總體達到國家考核要求,瀨溪河正逐漸恢復昔日的容顏。” 

大足區政協主席陳廷劍要求,提高站位,深化認識,切實把瀨溪河流域整治工作放在心上;緊盯目標,強化舉措,切實把瀨溪河流域整治工作抓在手上;強化領導,壓實責任,切實把瀨溪河流域整治重任扛在肩上,讓瀨溪河流域早日重現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秀美風光。(通訊員周勇 重慶市大足區政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