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協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 提升治理能力 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

發佈時間: 2021-09-29 09:20 | 來源: 新疆日報 | 作者: 張雲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原題:自治區政協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

提升治理能力 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

2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圍繞“完善我區社區管理體制機制”進行協商議政。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8位委員和特邀代表分別採取現場發言和視頻連線方式,圍繞會議主題從不同角度建言資政,同時,在新疆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同步開設了主題議政群,推動會上會下互動、網上網下聯動。大家認為,社區治理作為基層治理的重要環節,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近年來,我區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推動社區共建共治共用,社區治理有了明顯進步,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基礎更加堅實。大家建議,要強化黨組織領導、健全社區管理、優化社區服務、完善人才保障等機制,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指出,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基石。加強社區建設,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對於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自治區黨委的安排部署,著力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水準。要在堅持黨建引領、增強基層治理合力上持續用力。要積極學習借鑒兄弟省份的先進經驗,進一步優化基層黨建架構,建立健全務實管用的制度機制,引導各支力量常態化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強調,要在完善社區治理專業化體制機制上持續用力。要解放思想,轉變和創新社區治理思路,積極探索治理專業化的新機制,吸引社會組織、高校、企業等社會專業化力量,廣泛參與社區治理,用好以智慧治理為重點的專業化手段,提升社區精細化精準化治理水準,以平安社區助推平安新疆建設,夯實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基層基礎。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孫紅梅對與會者的意見建議進行了回應。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努熱木·斯瑪依汗作主題發言,木太力甫·吾布力、伊力哈木·沙比爾,秘書長高江淮參加會議。自治區民政廳有關負責人作了情況介紹。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