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群眾住有所居是最大的實事

發佈時間: 2021-09-16 09:1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夏雲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政協圍繞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協商議政

通訊員 夏雲

黨中央三令五申強調,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屬性,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緩解住房租賃市場結構性供給不足。9月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政協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圍繞“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議題協商議政。

南寧作為廣西首府,外來人口規模較大,人口集聚效應明顯,預計至2025年平均每年新增人口超過15萬人,住房租賃需求增長快,租賃人口群體呈現年輕化、高學歷化、長期化、家庭化趨勢,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意義重大。

針對住房租賃市場結構性供給不足、監管機制不完善、公共服務差異較大等問題,市政協副主席魏鳳君代表調研組作主題發言時,提出了統籌做好“十四五”住房建設規劃編制實施工作,積極培育住房租賃市場供應主體,加強全過程監管,穩妥推進“租購同權”等建議。

2020年7月,住建部、財政部把南寧列為第二批中央財政支援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城市,在政策、資金方面給予大力支援。

市政協常委熊新認為,現有國有資産出租管理辦法在交易習慣、租金調控方面,不利於住房租賃市場的經營,建議抓住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契機,創新支援政策,進一步修改完善國有資産出租管理辦法。

“根據供給主體和市場需求看,做好南寧市保障性租賃住房市場的關鍵不是尋求增量,而是盤活現有存量。”市政協委員杜成建議,儘快完善南寧市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臺建設,將其納入愛南寧App城市租房服務子項目管理,建立全市統一的官方租賃平臺。

市政協委員徐洪虎指出,應合理控制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標準,面積設置門檻太高,可能導致大部分勞動者達不到租賃條件。建築面積原則上不超過70平方米,這是新市民、青年人租住較合適的面積。

根據2021年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南寧市正在加快推進市本級租賃住房用地出讓工作,採取新增租賃住房用地、産業園區配套建設、盤活閒置土地等多種措施多渠道籌集房源,但是土地政策落實較慢。

市政協常委黃讚認為,主要困難在於土地供應方式和價格存在爭議,建議全面推進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強化和落實職業經理人責權利的市場機制,進一步降低土地成本和中間管理成本。

市政協委員李鵬建議:“相關部門繼續探索通過新增用地建設租賃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項目中配建租賃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賃住房供應,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以國有企業資源為依託,實行分散建設、集中運營,通過發行信託基金融資,滿足項目建設的資金需求,通過租金回報信託基金投資人,實現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運營的良性迴圈。”市政協委員梁俠津給出了自己的思考。

副市長李建文介紹了南寧市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的思路和舉措,並表示將認真吸納真知灼見,制定有效可行的對策措施,加快推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市政協主席杜偉表示,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把解決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作為當前南寧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事項來抓,深入研究新情況、探索新思路,推動相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