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協召開支援跨境電商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

發佈時間: 2021-09-09 09:0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高新國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大家提建議可以再大膽些,這樣制定政策時才能更有的放矢。”

近日,河北省政協召開支援跨境電商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省政府副秘書長于清華聽完現場“熱聊”後,要求有關部門把此次會議作為改進工作的契機。

與于清華一樣,與會政府部門負責人也從政協委員、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的發言中聽到了“真話”。大家形成將全省跨境電商處於起步階段的“落差”變成更大發展“勢能”的共識。

“河北國際物流起步較晚,在海陸空運輸線路開發、規模擴大、服務創新方面仍顯不足。”海外僑胞代表王斌建議,開發貨運航線,拓展空海跨境通道。“現在我省國際貨運通道確實較少。”省發改委二級巡視員喬曉林解釋,河北海空貨運量都不能與京津相比,需要錯位發展陸港通道,對石家莊中歐班列加大支援力度,將其建成京津冀乃至華北地區的貨物集散地。

“要合理優化激勵政策,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培育金融市場參與者,有效解決跨境電商企業尤其是中小微跨境電商企業融資難問題。”省政協委員張弛表示,資金壓力大是跨境電商面臨的普遍問題,希望提升金融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跨境電商大多重業務、輕資産,傳統的抵押授信不能為其提供很好支援。”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彭景輝直面問題提出,要創新科技應用,成立省金融服務平臺對接跨境電商企業提供針對性服務,並鼓勵金融機構研發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産品,解決企業融資難題。

“跨境電商線下展示中心陳列的樣品,能否通過擔保出區的方式出關?”跨境電商企業代表劉會傑向石家莊海關副關長石金峰提問。“可以參照保稅展示交易業務辦理,交納擔保後出區。”石金峰從概念、政策等方解釋“陳列樣品”如何“出關”。

加快培育市場主體、完善“一站式通關”配套服務體系、加強跨境電商大數據分析應用、加快跨境電商人才培養……委員、專家、企業代表從不同角度提出意見建議。此外,浙江省商務廳電子商務處處長程雁通過視頻連線方式介紹經驗,也讓大家深刻認識到河北在跨境電商發展方面存在的差距。

“我們廳外貿處長、電子商務和資訊化處長也來參會了,就是要好好聽聽大家的意見,借鑒學習浙江經驗。”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裴世馨一方面回應大家提出的補貼支援、企業獨立站建設、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藥品等方面的問題,一方面表示商務廳將梳理會上提出的問題和建議,用好會議成果,推進全省跨境電子商務發展。

“要充分認識發展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對推動河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意義。”省政協副主席徐建培説,委員、海外僑胞代表和專家學者要持續關注、支援跨境電商健康發展,助力將存在的“落差”變成更大發展“勢能”,為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貢獻政協智慧力量。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