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級政協守好意識形態重鎮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記事

發佈時間: 2021-09-08 09:4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李宏 鮑蔓華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原題:日學而不察日用而不覺——浙江各級政協守好意識形態重鎮推動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記事

8月16日起,浙江省政協通過掌上履職平臺崇學書院時政群,開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守好紅色根脈”委員讀書活動。當晚,省政協開啟“之江夜讀”學習交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讀書活動主題分享心得體會,省政協主席葛慧君作領讀。

全國政協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後,浙江政協人以不同的形式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切實加強政協新聞輿論陣地建設,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故事,講好政協履職故事,鼓勵支援委員爭做黨的政策宣傳員、思想政治引領者、界別群眾貼心人。

8月11日,“杭州政協·求是書院”啟用儀式在杭州文史研究館舉行。“求是書院”的啟用是市政協推進委員學習的重要舉措,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求是”系列學習體系,將成為杭州市委員學習的家園、讀書交流的平臺、宣傳政協的窗口。今年以來,市政協把“千名委員讀百年黨史”活動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的重要抓手。兩級委員廣泛參與的專題讀書群,認真組織開展每週一的集中交流和平時的常態交流。目前,已組織開展3期線上讀書活動,並實現了從市級委員全覆蓋到兩級委員全覆蓋的縱深推進。讀黨史活動與委員履職年度考核相掛鉤,激勵著兩級委員深入思考、踴躍發言,宣傳聯動機制則擴大活動影響力。

8月12日,浙江全省政協主席讀書會暨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做好新時代政協宣傳思想工作,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務,也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每一項政協履職活動都是凝心聚力的實踐載體,每一名政協人都是促進團結的活力因子。我們要把政協宣傳思想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來謀劃和推進,加強統籌協調,融合各方優勢,強化支撐保障,推動形成政協宣傳思想工作‘個個上心、人人上手’的生動局面。”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的一番講話為來自全省各地的政協主席如何開展政協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深思考和源動力。

“新聞宣傳”到“宣傳思想”,雖然只是一詞之差,但內涵更豐富,蘊意更深刻。葛慧君強調,要牢牢把握鞏固團結奮鬥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這個目標,固守政治底線這個圓心,拉長包容的多樣性半徑,最大限度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與自覺行動。

當前,浙江全省上下正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責之重者”的角色,讓政協人有了以卓有成效的宣傳思想工作彰顯自己擔當作為的自覺。

在走進中,“商量”成為浙江政協人“密鑰”

記者清晰地記得在嘉興海寧周王廟鎮雲龍村蠶俗文化園裏舉行的“民生議事堂”現場協商會。香樟樹下,政協委員、相關部門負責人、蠶桑産業群眾代表,就周王廟“蠶桑老産業如何煥發新活力”展開熱烈討論。

在嘉興市政協主席高玲慧的眼中,“民生議事堂”的創設就是海寧市政協把思想政治引領的源泉深入到了基層田間地頭的最樸素的形式。“在一年多的實踐中,我們逐步形成了‘流動+固定’的模式。”“流動”即協商活動走近群眾,在村莊、工廠、企業等一線協商,動態選擇場所,“一把蒲扇一杯茶、板凳桌椅到農家”。“固定”即加強鎮(街)“民生議事堂”協商陣地建設,倡導一室多用,與委員之家、民情聯絡站、睦鄰客廳等融合建設,既有按“六有”標準化打造的“民生議事堂”,也有基層聯絡處(室)專設“民生議事堂”,並設立室外場所。

螞蟻島位於舟山市,20世紀50年代初,在黨的領導下,一窮二白的螞蟻島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成為全國漁業一面旗幟、全國艱苦創業先進典型。如今,螞蟻島精神已確定為紅船精神引領下的浙江“紅色根脈”之一,並列入浙江省黨史學習教育方案。在舟山市政協主席王偉看來,螞蟻島雖小,但孕育了豐富的團隊合作精神,體現了共同富裕價值理念,具有重要的借鑒與指導意義。為此,市政協在依託“百名主席進百廳講黨史”活動,先後走進遠洋漁船、民營企業、新社會階層,與委員共讀百年黨史的同時,還以協商文化搭建履職新平臺,讓更多的基層一線人員參與到政協協商中來;深化“協商民主進高校”工作,成立省內高校首個協商文化類社團,共同參與“螞蟻島精神傳承與弘揚”等協商活動。

寧波市象山縣的“村民説事”已走過十個年頭,“不調研不協商”的縣政協的協商活動也在百姓中廣為傳播。聚焦難點、辦法共研。梭子蟹養殖減産減量由應用型智庫委員、養殖戶、職能部門負責人共商對策,提出針對性舉措。聚焦多元、各方共商。“室內+室外”“標準+靈活”的方式,真正做到“哪有利於問題解決、就選擇在哪協商”。

走進“楓橋經驗”的誕生地諸暨,市政協把學習黨史充分轉化為一線具體工作的實踐,依託政協鎮鄉(街道)工委,在全市23個鎮鄉(街道)成立“請你來協商”分平臺,實現基層協商平臺全覆蓋,並視工作需要延展到村,與“楓橋經驗”基層社會治理相銜接。

地處浙江南部的麗水市,雖然不能和杭嘉湖地區比優勢,但精打“僑牌”,善做“僑事”。在開展公共外交連僑心中,市政協加強與海外僑團的聯繫。每年組織僑領回鄉作“偉大祖國·中國之治”考察、開展“尋根認祖”之旅、參加“縉雲仙都·民祭軒轅黃帝大典”,讓大家親身感受祖國發展偉大成就,增進中華兒女情感認同。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港澳華僑委員和港澳臺僑列席代表在海外籌集防疫物資折合人民幣2100余萬元,危難關頭的血肉親情、家國情懷感人至深。

在錢塘江的源頭——浙西開化縣。政協工作的目標非常清晰:助力共同富裕中錘鍊“智慧、和美、奮進”團隊。著重培養一批“講政治、重協商、抓特色、敢擔當”的智庫成員,為將來委員換屆有機更新做好人才賦能。用活“浙江政協·掌上履職”,紮實開展雲協商、雲監督、雲讀書,為共同富裕出謀劃策讓開化在幾百公里之外與省政協同頻共振、同一步調;政協“黨史百年天天讀”微信專欄,培育了健康政治文化;創新“五步推進法”,找得準問題、沉得下調研、提得出建議、盯得牢辦理、看得見反饋,全力打造閉環工作機制,為民主協商凝聚共識做優數字賦能。

把黨史學習轉化為推動履職力量下沉、助力基層社會治理的實際行動是寧波市政協又一實踐。市政協錨定主業、廣搭平臺,不斷推動政協協商跨出大院、深入基層、走進群眾。通過大力創建委員會客廳(工作室),使之成為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的“驛站”,全市已擁有省級委員會客廳11家、市級委員工作室32家、縣級委員工作室190家,基本覆蓋市域所有鄉鎮(街道)。在面上鋪開的同時,注重抓好點上的特色創建,比如近期成立的“幫企一把”委員工作室,突出服務企業的特色功能,工作室充分發揮8718平臺貼近企業、觸角靈敏、服務精準的運作優勢,在協商反映企業訴求方面力求更直接更精要。

委員來“會客”,畫大同心圓

政協宣傳思想工作,做的是特殊的群眾工作。這個“特殊”,重要的一點就是政協委員不同於一般的群體。

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浙江省政協把政協委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融入政協的各項履職實踐,營造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生活,實現著思想政治受教育、人心力量得凝聚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在潛移默化中日用而不覺。通過省政協創設的“委員會客廳”,越來越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省政協委員曹雲是“甬商·兩新”委員會客廳牽頭委員。會客廳成立後就著力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和聯繫引導界別群眾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針對活動參與對象的不同類型、不同特點,分類施策、有的放矢,把工作手臂延伸到“體制外”、拓展到“圈層中”。先後舉辦了20場線下和線上活動,近2000名相關界別群眾代表參與交流互動。這些代表人士在各自行業領域、社會組織中具有較大的引導力、輻射面,會客廳影響力就像漣漪一樣一圈一圈擴大。聚焦“甬商·兩新”這個特定群體的所思所想,精心策劃主題、用心組織活動,努力實現“突破一點、帶動一群、團結一片”的良好效果。“甬商·兩新”政協委員會客廳還探索建立會客廳活動的流動機制。堅持每月舉行講座、活動,每次活動後有不少企業負責人主動到府交流,僅去年就接待了500多位。

如今在浙江,這樣的委員會客廳有110個,在走進與走近中,政協組織委員、委員引領界別群眾的工作格局越來越大。會客廳正從活動常態開展的1.0版向功能迭代升級的2.0版躍遷。

在溫州,市政協《政情民意中間站》電視專欄接續奮鬥19年,廣集各方智慧,每期欄目邀請3-6位黨政領導、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約60位社會各界代表參加,增加“問”“答”“辯”等互動環節比重;著力提升專欄專業性,邀請各領域72位專家學者擔任專欄顧問嘉賓。廣搭演播場景,主動在工廠車間、街頭巷尾、田間地頭等搭建現場演播室,讓更多群眾直接參與節目。廣辟傳播渠道,加強與“請你來協商”“委員會客廳”等平臺聯動,開設“微信演播室”“網上議政廳”等,實現優勢互補、能力互賦、成果互促。

“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講好政協履職故事,傳播為民好聲音,政協宣傳思想工作才能更具時代性、更有影響力、更富生命力,更好地凝聚起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團結奮鬥的強大正能量。”溫州市政協主席陳作榮説。在陳作榮看來,建強傳播平臺,善用獨特資源,講好鮮活故事發揮好新聞輿論的獨特功能必不可少,這也是學習黨史讀書能力的具體體現。

“我們創建‘同心教育基地’,打造團結教育引導各界人士的特色場所。依託全市名人名士紀念場館創建了馬寅初故居、邵力子故居、孫越崎紀念館等6個‘同心教育基地’,不定期組織政協委員赴基地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經過一年多運作,‘同心教育基地’影響力正在從當地向外地、從政協系統內向政協系統外不斷拓展。”紹興市政協主席魏偉對做好新時代政協宣傳思想工作也有自己的思考,要把宣傳思想工作納入政協系統黨的建設重要內容,特別注重充分發揮黨員委員在思想政治引領等方面的先鋒模範作用;把宣傳思想工作貫穿政協履職全過程各環節,激發委員動力,發揮好聯誼群眾服務群眾團結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

浙江省各級政協正團結一心,以學習為載體全面加強促進政協事業的高品質發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浙江政協人以思想引領行動,以團結成就偉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