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重點提案督辦聚焦“小店經濟”

發佈時間: 2021-09-06 10:1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範文傑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城市煙火氣更暖人心

從街頭早餐鋪買份雞蛋灌餅,在樓下麵館吃個午飯,到轉角便利店買包鹽……這些再平常不過的生活場景,處處充斥著鄰里小店的活躍身影。城市各個角落的小店,在極大便利日常生活的同時,也催熱了一個新鮮詞:“小店經濟”。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節奏,一時制約了‘小店經濟’的生存發展。”8月30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提案委員會組織的《關於促進我區小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提案》重點提案督辦現場,自治區工商聯宣傳教育處處長李志福説,“小店雖小,卻是大寫的‘民生’。要讓最富煙火氣的小店‘活下來’,更要增強其‘活力’。”

“對於這件事關民生‘天大的事’,要將其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落實好減稅降費、金融支援、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為釋放小店經濟活力創造良好環境。”李志福建議。

提案辦得如何?聽聽主辦、協辦單位的回復。

“根據提案建議,我們認真落實紓困措施,從金融、財稅、社保、水暖電氣等方面減輕包括個體工商戶在內的市場主體的經營負擔,降低生産經營成本,激發‘小店經濟’的市場活力。”

“簡化個體工商戶登記流程,進一步釋放個體經營場所資源;鼓勵支援個體工商戶創業創新通過網路平臺開展經營活動,支援電子商務融合發展。”

“針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黨組織隸屬關係複雜、多頭管理等問題,進行摸底調查並成立‘小個專’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引導個體戶增強社會責任和擔當。”

“下一步將認真梳理支援和服務個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完善‘一網通辦’服務功能,加強經營理念、科學規範管理能力培訓,引導個體工商戶向資訊化、數字化、智慧化方向轉型,踏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主辦單位自治區市場監管廳、協辦單位寧夏銀保監局、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一一作出回復。

“這個提案真好。”受邀參加督辦的第三方評價團隊成員、自治區黨校決策諮詢部副教授龍生平説,“希望相關部門乘勢而上、搶抓機遇,在用房、財政、金融、營商環境等方面出臺更好、更新、更實的舉措。”

回程路上,已是暮時,車水馬龍,四處可見各式各樣的小店。“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透過車窗看著熟悉的市井長巷,大家感嘆道,大有可為的“小店經濟”或許平凡卻最令人心安,需積極扶持,精心呵護,不斷為其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讓城市經濟的“毛細血管”越來越暢通,使之在促消費、穩就業中發揮更大作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