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協調研組赴三亞開展基層協商民主試點工作專題調研

發佈時間: 2021-09-03 11:18:08 | 來源: 三亞市政協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12月17日至18日,海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馬勇霞率隊到三亞市開展基層協商民主試點工作專題調研時指出,各試點村、社區要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論述精神,不斷深化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用好基層協商民主議事平臺,造福基層人民群眾,不斷總結經驗,全力打造基層協商民主試點的“三亞樣板”,展現三亞政協新作為。

  12月17日下午,馬勇霞一行先後到崖州區梅聯社區和崖州灣科技城大社區,查看政協委員履職工作站、基層民主議事室、政協委員會客廳等場所,通過與駐點幹部現場交流、與接訪群眾聊天談心等方式,收集傾聽基層協商工作的建設成果與群眾今後可能面臨的困難訴求,並與相關部門一道協商解決方案。

  馬勇霞指出,基層幹部要多傾聽基層聲音,充分發揮好政協的橋梁作用,與人民群眾始終保持密切聯繫,做到有事好商量,與人民群眾同心同德,不能搞“一言堂”;要切實把群眾最關心的身邊小事辦好抓實,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區,矛盾不上交”。

   12月18日上午,馬勇霞在吉陽區大茅村、卓達大社區調研時指出,政協協商民主建設關鍵要大眾化選好題,把握好內容,要帶有普遍性,把基層自治組織和基層協商有機結合越來,把群眾需求與政府服務銜接起來;把政協協商民主建設轉化為社會治理能力,推動協商議事向基層延伸,把政協協商民主建設轉化為社會治理能力,推動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   截至目前,三亞市共搭建各類基層協商民主議事平臺102個,其中已建成大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機制;社區層面53個,覆蓋率達100%;村級層面,與村務協商會的融合機制運作順暢,共有41個行政村邀請政協委員進入村務協商會擔任特邀副會長,覆蓋率達44%。  今年以來,三亞市政協通過各類基層協商民主議事平臺,協商解決了群眾關心關注的實際問題60余件,起到了化解矛盾、凝聚共識、增進團結的重要作用。基層協商民主試點工作逐步實現由試點探索向機制化、規範化、常態化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