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講好紅色故事 ——重慶市政協主席會議協商推動紅色文化資源更好發揮作用

發佈時間: 2021-09-03 09:5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淩雲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將進一步解決紅色資源相關産權關係問題”“推動革命文物價值研究”“深化紅岩研學教育基地建設,持續開展紅岩革命故事展演”……8月20日,重慶市政協主席會上的一番協商交流後,委員們收到很多滿意的答覆。

  推動全市紅色文化資源更好整合和發揮作用是重慶市政協今年的重點協商課題。5月初,市政協成立調研組,圍繞全市紅色資源的整合與作用發揮情況開展深入調研。協商會上,委員們和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將調研所見所聞所感所思進行分享與交流。

  重慶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豐富的紅色資源,如何用好這些紅色教育的生動教材和紅色文化的鮮活載體,市政協常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主任薛竹道出調研組的共同心聲。針對當前紅色資源整合利用中還存在的保護管理責權關係不夠明晰、史實研究與精神闡釋亟須深化、資源整合與綜合利用有待提高、協同發展與橫向聯合有待加強等問題,她建議,出臺重慶市紅色資源保護管理利用地方性法規,建立健全全域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機制,加快建設中國共産黨重慶曆史陳列館,深入闡釋紅色資源蘊含的革命精神,努力發揮紅色資源的育人功能。

  作為重慶市檔案館館長,市政協常委李華強對如何講好紅色檔案背後的黨史故事,發揮好紅色檔案的教育功能思考頗多。“‘死’檔案要成為‘活’教材,還要更進一步挖掘和研究,特別要在‘深’字上下功夫。”他強調,一定要把握好檔案的真實性與導向的正確性、資料的保密性與展示的開放性之間的關係,在紅色檔案資源的開放、利用、編研、宣傳上強化政治把關,把牢政治方向。

  城鄉紅色資源保護不平衡、挖掘整理和宣傳教育不夠、人才隊伍建設有待加強……基層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中面臨的諸多窘境,令市政協委員李遠傑憂心不已。他呼籲,梳理區域性的紅色資源分佈圖,做好相關保護管理規劃,完善機構,落實責任,挖掘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各類載體,探索構建點線面結合的格局,提高紅色文化資源存量和利用率。

  “建議緊緊抓住重慶紅色文化資源的優勢特點,創新做好紅色文化傳播。”市政協委員趙君輝在經過一番比較研究後得出結論:重慶紅色文化資源具有資源集中與價值突出的雙重優勢,有利於系統研究和故事講述,具有極強的文化傳承和延續性。他希望開展好黨史黨建、文物考古、文學藝術等領域的系統性研究,採用體驗式、情景式的教育形式,用心用情講好紅色故事。

  協商會上,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市文旅委相關負責人當即表示,將加強紅色資源價值內涵的挖掘研究,加大資源保護和整合力度;推動落實紅色資源進校園、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推動文旅融合,大力發展紅色旅遊。

  現場協商告一段落,用心用情講好紅色故事的政協行動仍將持續。

  (記者 淩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