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死衚同 邁向高品質——江西省政協協商議政聚焦畜牧業結構優化與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21-09-03 09:4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曹小亮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2020年,江西生豬存欄1569.9萬頭,同比增長56.0%;能繁母豬存欄144.4萬頭,同比增長51.0%;生豬出欄2218.3萬頭,完成全年任務123.2%,生豬外調653萬頭,完成全年任務130.6%。

  “江西省生豬規模化養殖比重達到77.88%,高出全國20個百分點。”江西省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甄麗卿介紹,江西省畜牧産業的提質增效,離不開省政協持續多年的調研專報和提案督促。

  2019年初,省政協主席會議決定,將“畜牧業結構優化與高品質發展”列為當年的重點對口協商課題,由劉衛平副主席領銜,省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具體承辦。

  2019年3月至8月,省政協成立課題組先後走訪5市11縣。

  “到底要不要養?目前社會各界對我省要不要發展畜牧業意見不一。”江西省農業農村廳總畜牧獸醫師鐘新福説。樟樹養殖戶老徐心有顧慮:“現在豬價這麼高,養殖戶依然不敢養,就是擔心疫病會賠得精光。”

  課題組總結:“不讓養、不敢養、沒錢養、不會養”是養殖企業主的心病。

  專家建議:“出臺扶持政策,拆除束縛在養殖企業主頭上的各種‘緊箍咒’。”

  怎樣解決問題?大家達成共識:絕不能搞政策反覆,又走回到“一戶一豬圈,糞污遍地流”的老路,關鍵在於提升生豬養殖品質。

  “散戶養殖的老路已經走不下去了,必須規模化。”泰和縣副縣長夏德烈説。

  柴桑區畜牧局同志建議,普及現代化、高端的糞污處理設施,構建生態種養有機結合的養殖模式。江西省政協委員、九江博萊農業集團董事長唐進波認為,應優化畜禽養殖和屠宰産業佈局,支援大型養殖企業在前伸後延、流通加工、社會化服務等環節多點發力,提高産業增值效益。江西省政協常委、江西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院長胡國良建議,聚力引培和發揮畜牧業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作用,構建畜禽養殖疫病防控、用藥安全、生産標準、監督管理等服務體系。

  協商座談會上對生豬養殖行業發展方向的討論,攪動起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的一池春水。

  “普惠性的政策多,需要大力支援的如金融擔保、用地保障等針對性的政策較難落實。”

  “省裏的補貼政策很好,但有的保險公司鑽空子,政府補了保險不補;按肥豬交保費,按小豬理賠。”

  “應簡化用地手續、提高審批效率,強化畜牧業用地保障;完善和調整政策性保險,將差額列入保險理賠範圍。”胡國良説。

  “這次作風紮實的調研,是一次宣講政策、調查政策落地情況的問政。”時任省畜牧畜醫局副局長歐陽延生介紹,“在調研過程中,我們一邊宣講最新政策,解答養殖業主提出的疑惑;一邊收集相關問題和建議。調研結束後,我們認真研究,對一些政策進行了適當調整,省裏也召開了多次視頻調度會,多部門、行業聯合發力,讓養殖戶大膽養、高質高效養。”

  隨後,課題組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推進該省畜牧業結構優化與高品質發展的20條對策建議。省委書記、省長等多位領導批示:“調研深入細緻,報告文風樸實簡潔,建議針對性強,有依有據。”“建設農業強省,種養殖、加工服務業大有文章可做。”

  “政協專報既突出當前産能恢復,又謀劃長遠高品質發展。我們認真研究,採納了多數意見,省政府先後打出養殖用地、財政激勵、金融支援等一系列政策‘組合拳’和‘幹貨’舉措,給畜牧養殖業主打了一針‘強心劑’。”甄麗卿説。

  (通訊員 曹小亮)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