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社區和家庭適老化改造

發佈時間: 2021-08-27 09:42:52 | 來源: 聯誼報 | 作者: 陳紅威 | 責任編輯: 李晶

 

ede2c923d926400091d704461fc286a0.jpg

據聯誼報    7月23日下午,浙江省政協舉行民生協商論壇,圍繞“推進社區和家庭適老化改造”協商議政。浙江省政協主席葛慧君指出,適老化改造是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中的重要一環,要進一步聚焦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現實需要,增強建管運維全流程的工作質效,形成多元參與的良好格局。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持續關注社區和家庭適老化改造,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

浙江省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負責人根據前期專題調研情況作重點發言,12位省政協委員和有關專家學者、界別群眾代表在主會場參加論壇。論壇在杭州市上城區、嘉興市秀洲區設置分會場,開展網路直播,並通過“浙江政協·掌上履職” 平臺、“浙裏辦·掌上議政廳”、“請你來協商·網上議政廳”進行議政建言。

委員、專家和界別群眾代表認為,我省高度重視適老化改造工作,連續兩年將此納入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出臺一系列工作舉措,相關工作走在全國前列。但對照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要求和老年群體的期待,適老化改造仍需全社會持續關注。大家建議,要注重以人為本,延伸服務功能、拓展服務鏈條,推進服務精準化,嚴格落實城市新建、擴建項目的適老化設計規範要求;加強適老化改造規劃的整體性、系統性、連貫性,增強與區域規劃的統籌協調,強化閉環管理,推進適老化改造工作可量化、可監測、可追溯、可評價,強化日常監督和維護管理工作,確保設施功能完善、使用正常;健全科學聯動的運作機制,落實惠企利民政策,激發市場活力,提升供給品質;做好宣傳闡釋、凝聚人心的工作,提升全社會參與適老化改造的積極性、主動性,共同護航老年人“居有所安”。

浙江省副省長王文序到會聽取意見並講話。省發展改革委、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建設廳、省衛生健康委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作互動回應。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孫景淼、張澤熙、陳鐵雄和秘書長金長征出席。

本次民生協商論壇受到了政協委員和網民的廣泛關注。截至下午4點,在“浙江政協·掌上履職”平臺,共有149名委員參與網路互動交流,發帖跟帖建言獻策204條;浙江線上“請你來協商·網上議政廳”和浙裏辦“請你來協商·掌上議政廳”專題網頁訪問量合計超過14萬人次,共有1100多人參與網上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