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蘇州吳江區政協協商議事活動邀駐村法律顧問當“參謀”

發佈時間: 2021-08-25 09:3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江迪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肖律師,這是我們村在徵求各方意見、建議,協商後計劃修改的新《村規民約》,請您幫我們看看條約內容是否合法有效。”8月24日,在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八坼街道新營村,駐村律師肖燕剛到村裏,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召集人陸雪華就拿著新修改的《村規民約》找到了肖燕。

今年以來,吳江區實現了289個村(社區)“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的全覆蓋,初步形成了以鎮(街道)、村(社區)為建設與運作主體的基層協商組織構架體系。按照省、市政協統一部署安排,今年6月,吳江區政協以村(社區)“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為依託,精心組織“完善村規民約 樹立文明新風”專題協商議事活動。同時,吳江區到今年也實現了“一村(社區)一顧問”村(社區)法律顧問的全覆蓋。

為進一步提升協商議事活動法治化管理水準,吳江區政協嘗試引入法律顧問參與“完善村規民約 樹立文明新風”專題協商議事活動,邀請駐村法律顧問當“參謀”,對協商後的村規民約進行合法性判定,確認內容合法有效,確保協商成果得以順利推進。

肖燕仔細閱讀了村規民約,發現沒有與法律法規相抵觸的地方,還優化了表達方式,讓村民更容易理解。“村規民約修訂前,村幹部挨家挨戶徵求意見,村民充分表達。村規民約採用積分制的形式提高了村民的自主意識。實施兩個多月,得到村民的一致用戶。其實,村規民約也是一種‘法’。通過協商修訂村規民約也讓村民看到法不是板起面孔訓人的,而是可親可敬的。這對增強法律意識很有好處。”肖燕説。

自專題協商議事活動開展以來,吳江全區累計開展“完善村規民約 樹立文明新風”專題協商議事活動256次,修訂、完善了1282條村規民約,212名區政協委員下沉參與協商議事活動。在商出共識、商定規範的基礎上,融合區司法局“一村(社區)一顧問”平臺,有效發揮兩個平臺的疊加效應,強化協商議事成果的規範性、合法性,切實以鄉風文明促進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