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漢中市政協委員建言助力破解裝備製造業突破發展

發佈時間: 2021-08-19 10:4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路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6月,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航空標準件檢測中心漢中分中心、“融融網”漢中分站舉行揭牌(授牌)儀式。該項目的引入,翻開了漢中航空裝備製造業發展的新篇章。“這一突破性的進展,政協委員的高品質建言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8月9日,陜西省漢中市委書記鐘洪江在走訪調研市政協機關時,對市政協及政協委員為促成此事所發揮的作用“由衷點讚”。

裝備製造業是漢中工業的支柱,對當地經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由於産業鏈不完善等瓶頸制約,近10年來未能有突破性發展,找到新的發展突破口迫在眉睫。市政協主席嚴維佳到任後,先後5次帶領政協委員和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航空智慧新城、航空工業陜飛等,圍繞全市裝備製造業開展系列調研,大家一起找短板、想對策。

結合調研成果,在今年2月召開的漢中市政協五屆五次會議上,市政協委員、陜西天達航空標準件有限公司董事長饒義鐘在作大會發言時建議:“十四五”時期漢中中高端裝備製造業必須要做好規劃,圍繞高品質發展抓項目,積極推進高端裝備製造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

饒義鐘的發言引發了與會人員的廣泛共鳴,也引起了在場的時任漢中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鐘洪江的高度關注。大會發言結束當晚,鐘洪江立即召集相關部門,圍繞漢中航空裝備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談問題、找差距、謀出路。經兩個多小時的座談,最終梳理出熱處理、表面處理、特種檢測、特種實驗缺乏等制約漢中航空産業發展的“四大瓶頸”。問題明晰後,破解方案也隨之形成,發展任務當即細化分解到各個職能部門。

3月17日,鐘洪江帶隊到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考察,就雙方開展戰略合作意向進行對接;4月初,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與漢中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5月,雙方在“西洽會”上確定共建航空標準件檢測分中心的目標;6月25日,漢中檢測分中心正式成立。

前後101天的“漢中速度”讓投資方由衷點讚,更讓政協委員備受鼓舞:委員的建議能夠及時被採納吸取,政協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彰顯。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