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熱議糧食生産和安全 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

發佈時間: 2021-08-13 08:54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楊 昊 李昌禹 易舒冉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我國是人口大國,也是農業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産年年要抓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增強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規劃。

如何抓好糧食生産、保障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幾位全國政協委員圍繞這一話題,發表了意見建議。

——編 者

健全制度體系 完善政策支援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雷委員:

保障糧食安全、確保中國人的飯碗始終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至關重要。“十四五”時期,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須臾不可放鬆。建議: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綜合生産能力。保障糧食安全的根本是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發展道路;關鍵是夯實農業水利基礎、實現農業機械化;重點是提高科技貢獻率、水土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增強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和防禦水旱等自然災害能力。

強化科技支撐作用,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農業現代化的關鍵在科技,要實施藏糧于技戰略,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加強農業生物技術研發,提高農業良種化水準。健全農業科技創新和技術推廣體系,不斷提高糧食生産效能。把節水灌溉作為糧食生産技術的革命性措施,大力普及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技術,促進農業生産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現代化。

加強糧食綜合管理,確保糧食安全供給。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提升收儲調控能力,確保國家儲備糧數量實、品質好、調得動、用得上。圍繞糧食生産、糧食儲備、糧食品質、糧食産業建立健全制度體系,築牢保障糧食安全的根基。

安徽農業大學校長夏濤委員: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我國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面積,養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糧食産量實現“十七連豐”,連續6年站穩1.3萬億斤臺階。但必須清醒地看到,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國內持續增長的剛性需求,糧食生産仍將面臨結構性矛盾突出等挑戰。因此,必須堅定不移走品質興農之路,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增強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確保需要時能産得出、供得上。建議:

完善農業支援保護政策體系,持續加大強農惠農力度,落實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保護調動好農民務農種糧和主産區重農抓糧積極性,夯實地方重農抓糧積極性和責任心。優化農業生産結構和區域佈局,樹立大糧食安全觀,加強“糧經飼(糧食、經濟作物、飼草料)”統籌、農林牧漁結合、種養加一體,滿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構建有利於農業生産要素創新與運用的體制機制。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壯大,推進企業和農民合作社合作,引導農戶與新型經營主體間加強合作,提升生産經營組織化程度,壯大産業發展規模。加快培育高素質農民,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有效破解“誰來種地”“如何種好地”難題,促進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快速轉變。

推進種業創新 抓好耕地保護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委員: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目前我國雜交水稻畝産潛力突破1500公斤並保持國際領先,良種對糧食增産的貢獻率超過45%。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水稻、小麥兩大口糧作物品種實現完全自給,“中國糧”已經實現了主要用上“中國種”。

創新育種技術,創制重大良種,對確保糧食安全的意義重大。建議:

集中力量打贏種業翻身仗。目前,世界種業正迎來以基因編輯、合成生物學、人工智慧等技術融合發展為標誌的現代種業科技革命。要充分發揮種業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加快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實施,支援科技領軍企業做大做強。

圍繞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種業技術創新、重大産品創制、市場主體專而優等重點領域,開展目標導向的頂層設計部署;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建立從基因資源、技術、品種和商標等多層次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系,切實保護原創性、突破性成果;充分發揮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作為種業基礎性公益性支撐、領軍種業企業作為技術創新主體和整合集聚創新資源的優勢,加快構建産學研一體化的新型國家種業科技創新體系。

南京財經大學校長程永波委員: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必須保護好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為抓好耕地品質建設、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建議:

加強耕地品質調查評價與監測網路建設,及時掌握耕地品質動態變化。耕地品質監測是做好耕地品質保護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建議提高監測點的覆蓋面和耕地品質監測點的代表性與準確性。對高標準農田建設區、佔補平衡補充耕地區等耕地品質年度變化明顯的區域布設採樣點,評價耕地品質等級年度變更情況。

以高標準農田項目建設為載體,全面提升耕地品質。將耕地品質建設作為高品質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的重要內容,與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同規劃、同建設、同考核。設立高標準農田耕地品質提升專項資金,鼓勵支援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組織和農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高標準農田。推廣先進實用技術、完善土壤檢測手段等措施,豐富高標準農田建設內涵,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創新完善耕地品質保護機制,壓實耕地品質保護責任。定期開展耕地保護補償機制實施情況調研評估,調整完善耕地保護補償機制。積極開展耕地保護法律法規和政策宣傳,總結推廣各地耕地保護監督工作經驗和好的做法,營造耕地保護良好氛圍。

強化技術支撐 提升糧食品質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杜宇新委員:

推動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和農民收入穩步增長的關鍵是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做到糧豐民安、農機助力。應以推動我國農機裝備製造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促進産業鏈與創新鏈有機融合,實現我國農機裝備製造産業轉型升級,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建議:

加大對農機裝備科技創新平臺建設的支援力度。聚焦基礎前沿和關鍵共性技術,進一步發揮好農機化重點實驗室 (站)、全程機械化科研基地和農機化領域科技創新聯盟的作用,激活全國農機化科技資訊交流平臺。推動産學研推用緊密結合、深度對接,提升自主研發效率。

促進現代資訊技術在農機製造和裝備上的應用。提升智慧化製造水準和品質管控能力,大力扶持基於網際網路的農機服務平臺建設,通過衛星定位、遠端監測、軌跡流量記錄等技術創新模式,不斷提高農機服務效率,降低交易、作業與監督成本。

加快建設農機人才培養體系。積極引導高校師生面向農業機械化開展研究和實踐,通過試驗示範、線上線下、政企聯動等方式,支援農機生産企業、農機合作社培養農機操作能手、維修能手,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對農機使用維修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不斷提高農業生産品質效率。

農工黨福建省副主委賴應輝委員: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突出優糧優産、優購、優儲、優加、優銷“五優聯動”,取得顯著成效。實踐證明,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是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推動糧食産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抓手。建議:

結合地方實際選育推廣優質糧食品種。鼓勵種業創新,從品種産量、品質、抗性多方面入手,結合各生産區地理及氣候特色,持續培育適應地區生産的優勢品種。為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特別要注重品質的創新,要不斷培育出高品質的糧食品種,通過優質品種的推廣種植、品牌效益的發揮,實現種糧農民增收。持續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在注重連片規模的基礎上,更注重耕作層的品質保護和提升,以確保糧食優質高産。

持續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建設。堅持遵循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十四五”期間繼續發揮中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撬動作用,調動各級財政和各類糧食經營主體加大投入,支援全國各地持續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實現五優聯動,推動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通過“優産”,推動優購、優儲、優加、優銷,通過“優銷”引導農民優産,提升糧食品質,實現農民增收和農業農村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1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