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荊門市政協專題協商“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發佈時間: 2021-07-18 08: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婧 汪兵洋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衡量一個地區政商關係是否‘親清’,企業辦事不求人是重要參考指標……”這是7月6日,湖北荊門市政協九屆二十九次常委會會議圍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進行專題協商的一段場景。荊門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和18個市直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應邀到會。

荊門市政協委員、楚榮首府農産品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松濤首先拋出話頭:“現在我們有少數領導幹部,在正當的親清政商關係中,只重清白,不重親近,有的人情願不幹事,也免得惹麻煩,把政企關係搞疏遠了……”他的講話引起共鳴,現場立即活躍起來。

有目共睹,近年來,荊門全市上下一直在為優化營商環境努力,今年6月剛被評為全省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標桿城市,但不足之處仍然存在。市委明確提出,要繼續創優環境,抓實構建新型親清政商關係這個關鍵點。

如何抓?為尋良策,荊門市政協主動作為,從4月起,聚焦“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課題,組織調研組深入民營企業調研,赴先進地區學習考察,組織多場一線協商活動,廣泛收集意見建議。

會上,6名市政協委員的現場發言是重頭戲。荊門市政協委員、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黃艷萍第一個發言——“……弘揚‘店小二’精神,應著力在‘有呼必應’上下功夫,以高品質、高效率的‘應’,來實現政商關係有成色的‘親’。”

她的建言,問題找得準,建議提得實,用詞工整,邏輯嚴謹,很有説服力,贏得了熱烈掌聲。

近年來一直踴躍參政議政的“明星”委員楊士彪上臺發言幾乎是脫稿,他用詼諧的口吻,靈活運用比喻、擬人、排比等修辭手法,直陳:有的領導同志一提到企業反映的問題就轉圈,突出表現在“上會”“走程式”“研究研究”,被老百姓稱為“拖星”……為此他建議領導幹部要在“親”字上用情,在“改”字上用功,在“學”字上用心,不兜圈子、多辦實事,真誠為企業紓困解難。句句諍言,情真意切。

一條條警言金句,一條條新穎建議,讓人腦洞大開。與會人員不時點點頭,有的還用筆標注,寫下感悟。在座的荊門市發改委、經信局等部門主要負責人一一進行了現場回應。荊門市政協則將這些意見建議歸納提升,最終形成16條具體可操作的建議案,並獲一致通過。

荊門市委書記王祺揚全程參加會議並對建言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委員們的發言站位高、切口小、靶向準、落點實,很有見地、很有價值。他要求各部門立行立改,説到做到,切實推動全市政商關係向“清”上加“親”邁進一大步,推動全市營商環境向“好”上加“優”提升一大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