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協搭起委員議政平臺吸納意見建議小記

發佈時間: 2021-07-18 08: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文敬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山東省政協官網最近有點“火”。

從5月17日設立“委員論壇”以來,吸引100多名委員和專家參與,發佈觀點意見500多條。近日,説起這一成績,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楊玉貞表示很滿意。

山東省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圍繞“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釋放人才創新創造活力”開展專題議政。為充分調動委員積極性,省政協經濟委員會決定在官網設立“委員論壇”,請相關委員擔任“壇主”,讓委員充分利用論壇深入建言資政。

省政協委員、省自主創新促進中心主任李新峰是第一期委員論壇“壇主”。他的論題圍繞“優化人才生態 凝聚創新創造‘硬核’力量”展開。他説,當前,山東省正在深入實施“人才興魯”戰略,但在如何優化人才生態、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上仍然面臨一些亟須破解的難題。山東要走在前列,關鍵在人才、關鍵在軟硬環境、關鍵在解放思想俯下身子、關鍵在主動作為馬上落實。

帖子一發出,立即得到了委員和專家們的積極回應。

省黃埔軍校同學會秘書長郭廣勇説,科技創新關鍵在人才。要腳踏實地向南方省份學習,要學到真經,結合山東實際,著力制度創新、體制創新,進一步優化人才“進得來、留得住、作用發揮得好”的軟硬環境。

“人才除了引進外,自己也要有一整套培養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可持續人才培養使用機制。”省政協委員、壽光市農業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農藝師劉春香回帖説。

“既要注重人才引進,又要注重發揮本土人才的創新作用。”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宋新強提出了自己的觀點。

思想在碰撞,觀點在昇華。10天時間,50多位委員專家回應“壇主”的論題。

5月29日,第二期委員論壇如期開始。青島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馬連湘設立的主題是“強化協同創新,服務國家戰略;加強教育培養,體現高校擔當”。馬連湘認為,創新是解決卡脖子問題的根本出路,高校肩負著科技創新和創新人才培養的神聖使命。如何更好完成這一使命,需要深入思考。

大變局,高校不能掉隊,教授不能出局。齊魯工業大學化學與制藥工程學院院長李天鐸回應説,高校要主動對接國家、社會需求,潛心育人為本,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播協調發展;教授要走出象牙塔,接受社會、實踐的檢驗,將自己的研究能力、研究成果轉化為企業創新發展的資源。

山東勞動職業技術學院招生就業處處長尚緒強提出,在人才引進和評價方面,要明確人才與原有單位的利益關係,要重視對人才的道德評價,鼓勵人才的合理流動,減少一味追逐名利的人才流動。

齊魯工業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水處理研究所所長蔣文強認為,山東高校應該有更高的眼界,在一些領域高校間加強合作,承擔國家的重大課題,共同發展。

6月15日-25日,棗莊市政協主席孫欣亮成為第三期委員論壇的壇主。圍繞“科技體制改革,人才機制創新”主題,孫欣亮認為:當前,如何進一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最大限度激發科技人才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活力,顯得尤為緊迫。建立健全符合科研活動規律的評價制度,推進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好的制度設計,讓科研人員從繁瑣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

開放的平臺更能聽到真實的聲音。楊玉貞表示,要認真梳理吸收採納這些觀點意見,為省政協高水準的議政建言打下堅實的基礎。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