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兒童滑板車這些安全隱患不能忽視

發佈時間: 2021-06-20 15:31 |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每週品質報告丨抽查近三成不合格 兒童滑板車這些安全隱患不能忽視

玩具滑板車深受喜愛,但安全性能經常賣家買家説法不一。

近似九十度這樣的一個結構,那麼兒童如果跌落在上面,那麼就有可能刺傷身體,這是一個危險的突出物。

一味追求降低成本,在生産過程中偷工減料,比如説它的那個玩具滑板車車體的那個金屬管件,隨意就是減少管壁厚度,同樣就是降低了玩具滑板車整體的一個強度。

玩具滑板車是孩子們喜歡的一種運動休閒工具,在一些孩子們常聚集的地方,甚至常常看到人手一輛的景象。但抽查顯示,這樣一種深受喜愛的産品當中有相當一部分,可能給孩子們帶來不應有的意外傷害。

一、玩具滑板車安全性賣家買家説法不一

近年來,一種專供兒童使用的運動休閒工具玩具滑板車日益流行。在北京市的一些幼兒園,不少家長都是用玩具滑板車當代步工具接送孩子。市場的需求在電商平臺也有所體現。記者在某電商平臺輸入“玩具滑板車”進行搜索,出現的相關商品有近四千件之多,在一些網店記者看到,有的商家月銷售量就超過了一萬輛。這些商家對玩具滑板車的賣點宣傳,大都集中在鍛鍊孩子身體平衡能力、訓練肢體協調能力等方面,有的甚至還宣稱自己的産品能促進孩子智力開發。記者注意到,幾乎所有商家都重點強調産品的安全性,會給孩子的童年帶來更多歡樂;但在評價區,一些消費者卻給出了“太差”“特別差”“拐不了彎”等表達品質差的評價。

二、消費者購買決策第一考慮是安全性

在調查中記者發現,絕大多數消費者購買玩具滑板車時,最注重的一點是安全;而商家,無論是電商平臺,還是實體店,在銷售産品時,也一再強調自己的産品安全。

但在進一步的調查中記者發現,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由玩具滑板車引發的安全事故卻屢有發生。這些不應發生的意外傷害,引起了監管部門的注意。前不久,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就專門組織了兒童滑板車産品品質監督抽查。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處 郎敏斐:因為玩具滑板車,它的適用的人群是兒童、嬰幼兒,那麼其實嬰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相對比較弱一些,所以這個産品存在著安全隱患。我們認為是産品品質問題會是相對比較嚴重的。

三、兒童滑板車近三成不合格

抽查結果顯示,兒童滑板車這一涉及廣大兒童安全的産品品質問題突出,有將近三成不合格。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處 郎敏斐:本次抽查共抽檢了25批次樣品,發現不合格7批次,整體的不合格發現率達到28%。

記者了解到,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這次抽查的25批次樣品,12批次來自實體店,其中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6.7%。13批次來自電商平臺的樣品,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遠高於實體店,達38.4%。全部7批次不合格樣品,問題主要集中在把立管強度,孔、間隙、機械裝置的可觸及性,突出部件,電氣附件以及用於包裝或玩具中的塑膠袋或塑膠薄膜等五個項目上。

四、檢測人員:把立管強度直接涉及兒童人身安全

在檢測機構,檢測人員告訴記者,與其他兒童滑行類工具不同,絕大多數的玩具滑板車,都有一個可以調節長度的把立管,以適應不同身高兒童的需要;把立管調節長度後,通過這種鎖定裝置,對調節好的長度進行固定。那麼,這種鎖定裝置是否能夠保證滑板車在使用過程中,把立管不損壞、不發生突然倒塌,就直接涉及使用兒童的身體安全。其測試項目就叫把立管強度。根據標準要求,進行抗向下力測試過程中,把立管的鎖定裝置必須保持穩定,不能出現倒塌、斷裂、損壞或失效等現象。但在檢測機構記者看到,當檢測人員把兩個重達25公斤的砝碼,挂上這輛樣品的把手兩側進行測試時,意外卻發生了。

檢測人員介紹,這種意外一旦發生在兒童實際騎行時,非常容易對騎行者造成傷害。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陳弘:兒童在使用的過程中,有可能把身體壓在把手上,導致把手往下壓,如果它沒鎖住的話,整體前方部位會往下掉,兒童整體有可能會造成傾倒,而造成損傷。

記者了解到,這次抽查中全部7批次不合格樣品,有2批次都是因為把立管強度達不到標準要求。

把立管強度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有可能導致管體損壞,從而造成意外傷害。在進一步的調查中記者發現,玩具滑板車上還有一個部件,即使沒有損壞,也有可能對兒童造成傷害。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張雅婷:像這種玩具滑板車它的把手,它是鋼性的材料,然後呢它如果倒在地上,形成了這種近似九十度這樣的一個凸起部分,那兒童跌落在上面,就有可能會産生刺傷身體的風險,這種就叫危險突出物。

檢測人員介紹,在騎行玩具滑板車的過程中,車體倒在地上的情況並不罕見,像這樣支起的車把手,就成了一個危險的突出部件。因此國家標準專門對玩具滑板車的突出部件作出要求。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張雅婷:像車把的這種金屬的鋼性的這種結構,它需要有這種保護套,還有就是説這個保護套它經過七十牛的拉力,不能被拉脫。那七十牛是什麼概念呢,就是我們兒童他能拉動的這個力,就是七十牛的力。

五、個別産品手把套輕易被拉脫

根據國家標準,玩具滑板車把手末端應裝有擴大的手把套,以避免金屬部件直接與身體接觸,同時有效增加把手可能會與皮膚接觸的表面積,最大限度降低其刺傷身體的可能性。手把套對兒童的保護作用顯而易見,但記者在實驗室看到,這款兒童滑板車,在拉力測試中,手把套卻輕易就被拉脫,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張雅婷:那這款産品它就是在測試的過程中,是我們經過拉力測試,在56牛的時候,它的那個保護套就被拉脫了。

在進一步的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玩具滑板車的手把套不僅要牢固耐用,國家標準對其末端的大小規格也有要求。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張雅婷:就是它的那個保護套的末端,它的直徑要大於等於40毫米,那也就是説它的這個把手不能太細。如果太細的話,就是在兒童騎行的過程中,如果傾倒的話,也是會有這個突出物的風險。

檢測人員介紹,手把套末端直徑如果小于40毫米,對廣大兒童來説,仍然形成突出部件,起不到保護的作用。在這次抽查中,有3批次樣品的手把套末端直徑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

把立管不夠結實,突出部件手把套直徑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都會對兒童的身體安全帶來隱患。隨著調查的深入記者發現,玩具滑板車這種專供兒童使用的産品,即使産品單個部件品質都很好,但如果設計不合理,同樣有可能對兒童造成傷害。像把立管上兒童可觸及的高度調節孔,其厚薄、深淺,國家標準都作出了明確規定。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陳弘:圓孔的厚度,標準規定是1.58毫米,大於這個1.58毫米我們判定為這個圓孔厚度夠厚,不會對小孩的手指産生割傷危害,但如果它小于1.58毫米,我們進行下一步,查看圓孔的插入深度,插入深度我們查看是否大於10毫米,10毫米對於小孩子的手指是否(就)可以完全地深入到指關節的部分。

不僅厚薄、深淺有規定,這個圓孔的直徑大小也有具體要求。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陳弘:圓孔的直徑,標準要求它的直徑要麼是小于6毫米,或者是大於12毫米,小于6毫米的圓孔,兒童的手指是無法伸入的,而大於12毫米,兒童的手指伸入以後可以自由地去取出。

六、兒童可觸及調節孔不合格隱患大

檢測人員介紹,國家標準之所以對玩具滑板車把立管上可觸及的高度調節孔厚薄、深淺和大小作出細緻明確規定,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防止兒童一不留神,把手指伸進這個極其容易被忽視的部位,要麼被割傷,要麼被卡住,造成不應有的意外傷害。但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次抽查的7批次不合格樣品中,4批次樣品都是因為把立管上可觸及的高度調節孔不符合要求,而被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把立管上固定的圓孔設計不當存在隱患,車輪和車體活動部件間的間隙設計不當,也會給兒童帶來風險。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陳弘:活動部件間隙,它這個部分,車輪是在不斷的滾動當中的,小孩子的手指一旦陷入其中將無法拔出來,從而造成相對的擠壓的傷害。而且這個擠壓傷害會持續下去,因為輪子活動部件是一直在滾動。

為了確保使用者手指不被夾住受傷,國家標準對車輪和車體間的間隙也作出了要求。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陳弘:這個活動部件間隙測試條款的要求呢,是車輪與車身之間存在的活動部件間隙必須小于5毫米,或者大於12毫米,這個具體數值的要求在於,小于5毫米的情況下,兒童的手指是無法陷入這個活動部件間隙的,而當這個間隙大於12毫米的時候,兒童的手指即使陷入這個間隙,也是可以輕易地從這個間隙中拿出來的。

車輪與車體間的間隙不能在5至12毫米之間,以確保兒童手指要麼伸不進去,要麼伸進去後可自由取出。但在這次抽查中,有4批次樣品後輪與車體間活動間隙均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而被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記者了解到,在這次抽查中,還有6批次樣品,用於包裝或玩具中的塑膠袋或塑膠薄膜檢測不合格。有的樣品甚至多個檢測項目都不合格。

要麼強度不合格,要麼間隙和孔洞尺寸不合格,檢測人員指出所有的問題都指向一個癥結,安全意識淡薄,而安全意識淡薄的背後則是對降低成本的過度追求。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事實上玩具滑板車市場容量與日俱增,但相對於市場需求的迅猛發展,玩具滑板車産品的整體品質提升,卻顯得不盡如人意。也就是説,成本競爭並不是目前市場情況下生産企業的明智選擇。具體情況繼續來看我們的報道。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我國生産玩具滑板車的企業有600家左右,主要集中在浙江、廣東、江蘇、河北和山東等地。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倪彬彬:玩具滑板車在玩具兒童用品裏屬於一個相對小眾的産品,但近些年來它的發展比較迅猛,各地的生産企業的數量、生産産品數都急劇上升。

專業人士告訴記者,市場容量的與日俱增,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我國玩具滑板車行業的發展,目前一些産區也出現了較為知名的品牌。但相對於市場需求的迅猛發展,玩具滑板車産品的整體品質提升,卻顯得不盡如人意。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倪彬彬:玩具滑板車主要存在的問題就是在一個機械物理性能方面有問題,比如説它的鋼性材料上的圓孔的直徑不符合標準要求,或者在生産過程中有銳邊、銳尖、毛刺等情況,或者是在車輪和車體之間的間隙存在夾手指的一個風險。

七、品質問題多因生産企業安全意識淡薄

專業人士介紹,玩具滑板車的結構相對簡單,基本上由踏板、車輪、把立管和車把四大部件構成,技術含量並不高。主要問題集中在把立管強度、突出部件,以及孔、間隙、機械裝置的可觸及性等機械物理性能上,這説明一些生産企業為了片面追求利潤,卻對産品品質安全意識淡薄的現狀。

上海海關機電産品檢測技術中心玩具及嬰童用品科 倪彬彬:玩具滑板車的生産企業在生産過程中,一味追求降低成本,在生産過程中偷工減料,比如説它的那個玩具滑板車車體的那個金屬管件,隨意就是減少管壁厚度,同樣就是降低了玩具滑板車整體的一個強度,會造成那種強度不合格的情況發生。

八、監管部門警示:選購時注意把立管管壁厚度

把立管管壁厚度達不到標準要求,企業降低了生産成本,但對使用産品的兒童來説,一旦不小心把手指伸進把立管上可觸及的高度調節孔,就存在被割傷的風險;同時,這也嚴重影響了把立管強度,使之更加容易倒塌、斷裂或讓鎖定裝置損壞失效。監管部門警示,消費者在選購玩具滑板車這種涉及兒童安全的産品時,一定要謹慎辨別。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處 郎敏斐:要選擇符合國家標準的産品,避免選擇三無産品,以及不明示執行標準的産品。那麼同時呢我們建議消費者選購産品時,要儘量回避明顯低於市場價的産品,那麼這些産品可能會存在偷工減料,可能會導致産品品質不穩定。

記者了解到,針對這次玩具滑板車抽查中發現的問題,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已經作出相關處理。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處 郎敏斐:將這個不合格産品資訊,及時移送給所在地的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法進行處理,那麼第一時間要求生産企業和銷售企業停止銷售不合格産品,及時下架,避免不合格産品流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