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偉:在助推鄉村振興中彰顯政協擔當

發佈時間: 2021-06-16 08: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孫大偉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4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赴廣西視察,對廣西工作提出“四個新”總要求和四個方面重要工作要求,為廣西發展精準把脈定向,其中對“加快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要指示。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迅速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助推鄉村振興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作出政協貢獻。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

推進鄉村振興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認識到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性緊迫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通過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築牢防止返貧致貧防線,加快共同富裕步伐。

推進鄉村振興是加快城鄉融合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徑。從當前廣西的經濟結構來看,全區鄉村經濟仍處於整個經濟發展的末端,經濟要素依然高度集中于各個城市。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加快農業現代化發展,促進城鄉融合,有效解決城鄉經濟“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進而實現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助推鄉村振興是人民政協踐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作為政協組織要心繫“國之大者”,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抓住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重心發生歷史性轉移的契機,以助推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為政協履職的重點,聚焦補齊民生短板弱項的重大問題,深入開展調研,積極協商議政,使政協的履職成果更加體現群眾要求、反映群眾心聲。

發揮政協優勢,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增活力、添助力、強動力。

當前,助推鄉村振興成為廣西各級政協踐行初心使命的又一具體實踐要求,要舉全區政協之力加以助推。

著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接續奮鬥。積極搭建服務平臺,主動參與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持續助力鄉村特色産業發展。認真履行社會責任,組織全區各級政協委員為鄉村送政策、送技術、送文化、送溫暖,紮實做好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工作。充分發揮政協的優勢,圍繞過渡期政策落實、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等問題深入開展視察、調研、專題協商等活動。

著力推動鄉村振興與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有效銜接、緊密結合。引導廣大政協委員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勢下的人口變化規律、産業發展規律和區域合作規律,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牢牢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一歷史機遇,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的塑造鄉村“形、實、魂”和“鄉村美、産業旺、農民富、治理優”的目標要求,更加務實建真言、獻良策、出實招,助力廣西加快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著力推動鄉村振興與引企入桂有效銜接、一體推進。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引進一批龍頭企業、補鏈企業、優質項目的重大決策部署,自治區政協組織開展了“引企入桂 委員行動”。在助力鄉村振興中,要加強與引企入桂工作結合,發揮鄉情鄉愁紐帶作用,認真打好“鄉情牌”“鄉愁牌”,充分發揮駐桂行業商會優勢,針對農村農業的企業,進一步暢通各界人士報效鄉梓渠道,真誠、務實做好聯絡服務工作,讓更多桂籍在外人士回鄉創業,切實增強鄉村發展的內生動力。主動牽線搭橋,依託政協界別優勢,帶動社會各界人士通過投資興業、創辦實體、援建項目、助學助教等形式助力鄉村振興。充分發揮企業家委員自身企業平臺、技術、資源和資訊等優勢,積極參與鄉村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

激發整體效能,在助推鄉村振興中彰顯政協責任擔當。

廣西政協積極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推動開展“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在助推鄉村振興工作中有作為、樹形象、展新風。

強化領導責任,及時部署推進。5月18日,召開全區政協“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動員部署會,明確以“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為主題,組織開展“六個一”活動,同時制定《“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為民辦實事工作方案》,明確開展“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行動”和助推“鄉村振興産業提檔升級行動”等10項行動,將政協履職同助推鄉村振興工作有效銜接起來,將履職創新同協助解決基層群眾需求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機制,落實工作責任,確保全區政協組織在助力鄉村振興工作中見實效、出成效。

強化工作協同,提高履職效能。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通過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對口協商會、跨區域專題協商會等一系列協商會議,聚焦鄉村振興的各個階段建言獻策。圍繞“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製作播出《桂在協商》專題節目,展現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助力鄉村振興的風采和成效等等。

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奮進偉力。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視察廣西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積極面向基層一線,面向廣大群眾,協助黨委政府多做政策宣傳、解疑釋惑、協調關係、凝聚共識的工作,尤其是要用好民族區域自治政策,抓好民族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銜接,讓民族團結的基石更加牢固,匯聚起全社會推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強大動力。(作者係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