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歷史是最生動的教科書

發佈時間: 2021-06-15 10:0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嚴慧英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從黨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對於每一位政協委員更加充滿信心地參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參政議政、積極履職,助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十分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藉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我的祖父、九三學社中央原副主席嚴濟慈在80歲高齡時候鄭重寫下入黨申請書,成為光榮的共産主義戰士,還曾寫下文章《我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入黨》,表明“願意把自己的希望和命運同黨的事業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祖父的經歷讓他明確心志,作出了最誠摯的選擇。我也希望在學習和重溫黨史的過程中,更真切地觸摸到爺爺的選擇背後的因由脈絡。

通過參加黨史學習教育,我更有一種比較強烈的感受: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中國共産黨取得的偉大勝利、建立的偉大功業中,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啟示。當前,站在建黨百年的重大歷史節點上,更好地學習掌握黨的歷史,從黨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對於每一位政協委員更加充滿信心地參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參政議政、積極履職,助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十分重要。

毛澤東同志説過,“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我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不能因為成績就忘掉過去的經驗和教訓,要科學評價歷史事件、歷史人物,這也正是學習黨史的一個重要意義。同時,今天的中國正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十四五”規劃剛剛起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從藍圖到現實,還需要不懈奮鬥。前方的路漫長而曲折,有數不盡的“婁山關”“臘子口”需要黨領導人民去面對,挑戰、壓力和考驗是巨大的、長期的,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我們要堅持唯物史觀,始終保持清醒。

堅持唯物史觀,意味著要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得到人民支援,也正是因為造福了人民。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併為此確定了時間表、路線圖。面對這一清晰美好藍圖,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採取更有力的舉措,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更好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堅持唯物史觀,意味著要堅持和平發展。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與世界大變局交織疊加、相互影響,全球治理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增多,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在複雜國際形勢中,中國共産黨堅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這一系列行動,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産黨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努力開創人類美好未來的堅定決心。

堅持唯物史觀,意味著黨要加強自身建設。從根本上説,一系列集中學習教育,都要落腳于當下,以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增強防腐拒變和抵禦風險能力,確保中國共産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我對中國共産黨以及很多中共、各民主黨派先賢的選擇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作為政協委員,作為民主黨派成員,我也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努力在新的歷史大考中經受住考驗,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