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開展黨外委員專題視察活動

發佈時間: 2021-06-11 08:1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林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新華社哈爾濱6月10日電(記者林暉)全國政協近日在黑龍江開展“推進新時代興邊富民行動”黨外委員專題視察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他強調,邊境地區是對外交往的重要門戶和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陣地,做好新時代興邊富民工作對於加快邊境地區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深化睦鄰合作具有重要意義。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邊疆治理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全面提高邊境地區發展品質和水準,持續改善各族群眾生産生活條件,促進民族團結、邊疆穩定,確保邊境地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落伍、一個民族不掉隊。

全國政協近日在黑龍江開展“推進新時代興邊富民行動”黨外委員專題視察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這是6月8日,汪洋在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看望村民。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6日至9日,汪洋與13位黨外委員分成兩個組,深入黑河、撫遠、虎林、密山邊境一線,考察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走訪民族村落,看望少數民族群眾,並在哈爾濱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方面情況介紹,交流視察體會和工作建議。委員們一致認為興邊富民行動是中國共産黨加強邊疆治理的一項“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高度評價中共十八大以來興邊富民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委員們圍繞進一步做好興邊富民工作,從健全體制機制、加強政策支援、擴大對外開放、加快人才培養、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角度提出了意見建議。

全國政協近日在黑龍江開展“推進新時代興邊富民行動”黨外委員專題視察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這是6月8日,汪洋在黑河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區調研。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汪洋強調,推動新時代興邊富民工作高品質發展,要準確把握邊境地區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要建設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優勢産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要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邊境地區民族工作,推動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和創新發展,建設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長廊,使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實現共同繁榮發展。要加強黨對邊境地區工作的領導,搞好邊境地區發展統籌規劃,健全興邊富民工作機制,壓實地方責任,匯聚強大合力。

汪洋指出,黨外委員專題視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促進黨外委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創新舉措,是人民政協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制度性安排。要在實踐探索中不斷總結經驗,把專題視察活動堅持好發展好。